跳至主要內容

土拓署公布「氣候變化和極端天氣下的沿岸災害研究及改善措施的制訂──可行性研究」
***************************************
  土木工程拓展署(土拓署)今日(四月七日)公布「氣候變化和極端天氣下的沿岸災害研究及改善措施的制訂──可行性研究」(沿岸災害研究),全面檢視了極端天氣及氣候變化下風暴潮和風浪對沿岸較低窪或當風地點的影響。
 
  沿岸災害研究採取風險管理的方法,評估地區受沿岸災害的可能性及後果的嚴重性,並參考過往因超強颱風吹襲導致的沿岸損毀記錄,識別了26個較高風險的沿岸低窪或當風住宅地區,以制定改善工程和管理措施,保障市民生命安全。
 
  改善工程由不同防禦及應對方案組成,包括可在沿岸位置加建或提高擋浪牆、在海岸位置後面的合適地點加設擋水設施以阻截海水湧入內陸,及/或在建築物前加設可拆卸式擋水板。管理措施則包括制訂預警系統及緊急應變安排等行動計劃。
 
  政府計劃於未來五年有序地推展各項改善工程和落實相關的管理措施,並會適時諮詢持份者,讓有關工程和措施更能滿足區內人士的需要和期望。政府會密切審視改善工程和管理措施的進度,並會持續監測氣候變化,適時檢視應對沿岸風險的措施。
 
  沿岸災害研究報告的行政摘要已上載至土拓署網頁(www.cedd.gov.hk/tc/our-projects/project-reports/index-id-24.html)供公眾閱覽。
 
2022年4月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