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察悉內務委員會有關研究附屬法例及其他文書的報告的議員議案的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四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就察悉內務委員會有關研究附屬法例及其他文書的報告的議員議案的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
 
  感謝剛才多位議員的發言。現在我想就議員提出的意見作出幾點回應。
 
  第五波疫情來勢洶洶,疫情急速惡化,形勢之危急在香港前所未見。縱使過去香港的防疫抗疫措施有成效,並曾經「清零」七個月,但在這一波Omicron病毒株的特質,傳染力的快和強令早前香港的新增確診個案數目持續以幾何級數上升,超出特區政府的疫情防控能力範圍。香港的醫療系統、人力資源、抗疫設備及物資等,實在難以應付當時每日數目龐大的新增確診個案。
 
  就此,特區政府有必要訂立《緊急情況(豁免法定規定)(2019冠狀病毒病)規例》,為特區政府推行中央支援的防疫抗疫措施提供法律基礎,以便特區政府能夠更靈活迅速地善用內地的支援及資源,在短時間內提升香港的疫情防控能力以控制第五波疫情。特區政府亦必須透過在《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下訂立及修訂五項附屬法例,以收緊一系列社交距離措施,減少社區人流、鼓勵疫苗接種,並確保市民大眾遵從強制檢測的要求,這些都對阻止病毒在社區傳播及控制疫情非常重要。
 
  中央政府就香港的抗疫工作給予大力支持。由中央援建的應急醫院以及社區隔離和治療設施以及多位流行病學、臨床救治和中醫等的專家來港支持和指導香港的抗疫工作,並派出援港的內地醫療人員等,均提升了香港的疫情防控能力和救治能力,舒緩我們在設施及人手等方面的壓力。特區政府就此對中央政府表示衷心感謝。
 
  同時,特區政府亦因應疫情發展調整抗疫策略。當前的首要工作不但要遏制疫情、亦要減少死亡、减少重症和減少感染,更要加強保護長者和兒童,減少重症及死亡個案。政府內部亦加大力度協調,調配人力及資源,在隔離和治療患者、給予留家確診者支援、加快長者接種疫苗、加強支援安老院舍等方面提升能力。透過全城的努力,近日疫情稍為緩和,每日新增確診個案回落至四位數字,這全賴社會整體的努力,着實得來不易。
 
  藉此機會,我感謝各位議員就整體抗疫政策和措施提出的意見。我們會繼續因應疫情發展、有關措施的落實情況以及其他相關因素不時檢討和調整抗疫措施,並完善落實細節。我寄望透過政府和市民大眾的持續努力,香港能早日走出第五波疫情。
 
  謹此陳辭。多謝主席。
 
2022年4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3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