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改革香港的扶貧政策和策略」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四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就「改革香港的扶貧政策和策略」議員議案的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

引言

  我再次感謝提出議案的鄧家彪議員,以及提出修正案的八位議員和就議案發言的各位議員。正如我在開場發言時表示,今次的議案涉及的範圍非常廣泛,橫跨差不多所有政策局。我現以政府問責官員之一的身分,在時間有限的情況下,嘗試就剛才議員提出的意見及建議盡量作出重點回應,並會把今日各位議員的意見帶回政府內部,供相關政策局考慮。

完善綜援制度

  就議員提及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制度,本屆政府進行了自一九九九年以來首次大型綜援檢討,並於二○二一年二月全面實施在二○一九年《施政報告》宣布的一系列改善措施,包括單次大幅增加租金津貼最高金額、大幅提高每月最高豁免計算入息限額,以及放寬多項補助金和特別津貼的資格至非長者健全受助人。

  我亦想藉此機會,再次更正一個錯誤的理解:綜援受助人是可以工作的。在綜援制度中,有剛才我提到的豁免計算入息的安排,我們的政策更是鼓勵就業。

檢討法定最低工資的調整機制

  有議員提及檢討法定最低工資的調整機制,並改為「一年一檢」,《最低工資條例》規定法定最低工資水平須每兩年至少檢討一次,確立檢討周期絕對不能超出兩年的時限,這也是最低工資立法時的共識。

  最低工資委員會已展開新一輪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準備工作,並須在今年十月三十一日或之前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提交建議報告。我很希望大家可以在有商有量的情況下,取得改善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共識,勿再出現二○二○年(即上一輪檢討)的情景,而要凍結法定最低工資水平。

增加社區兒童照顧及託管服務

  就議員提出有關社區兒童照顧及託管服務,政府透過資助非政府機構提供多元化的幼兒照顧服務,讓兒童能夠獲得照顧的同時,具工作能力的成員可以透過就業自力更生。

  近年,有見社會對課餘託管服務的需求殷切,政府已於二○二○年十月實施一系列優化措施,包括增加2 500個豁免全費名額、放寬申請資格、簡化經濟審查程序、提高資助額,以及為有特殊學習需要學童提供額外資助。

  政府亦自二○二一至二二年度起分階段重整19間互助幼兒中心,轉型為三至六歲以下學前兒童提供課餘託管服務,這項工作正在繼續進行中。資助幼兒中心的名額不足是一個不爭的事實,現屆政府已多方面作出努力。長遠而言,在《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加入幼兒中心的規劃比率。短中期方面,正盡力增加服務的供應;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名額只有747個,來年度增至1 276個,即增加七成,我們現時仍繼續努力。

增加公屋供應

  就議員提及增加公屋供應,過往的年度《香港貧窮情況報告》亦顯示,公屋在扶貧成效非常明顯。不難想像,一般基層家庭如果獲編配公屋,除了居住環境得到改善外,他們在房屋方面的開支亦可大大減少。

  所以,政府一直積極覓地建屋,增加公營房屋供應。在供應未到位之前,政府一直積極牽頭推動過渡性房屋發展。有議員提出建議,我們會積極考慮如何增加供應,希望能夠幫助有迫切住屋需要的市民提供過渡居所。

調整稅項

  就議員提及調整稅率,簡單和低稅率的利得稅制度是締造香港理想營商環境的主要元素之一。利得稅也是政府其中一個重要的收入來源。政府在考慮任何更改利得稅稅率或稅階的建議時,必須全盤審視經濟發展的需要、公共財政狀況、企業的稅務負擔及國際競爭力等各項因素,才作出有關建議。

政府職位的外判制度

  有議員提及政府職位的外判制度,外判制度在政府部門而言是提供公共服務的其中一種方式。有些工作或工種適合外判,不能全部放入公務員編制,可靠市場的靈活性來提高效益。部門會因應運作需要採取最適當的方式提供公共服務。

  本屆政府已就外判服務制度進行了全面檢討,以加強保障受僱於政府服務承辦商的非技術員工。有關措施已經由二○一九年四月一日起生效。在新措施下,非技術僱員的時薪中位數的淨增幅已有14%。

訂立減貧目標

  正如有議員指出,現時政府的貧窮線分析框架,採取相對貧窮的概念。在這框架下,完全滅貧是不可能的,更不適宜訂立量化減貧的目標,因這是相對貧窮的問題。當然,政府與扶貧委員會會檢視和持續檢討貧窮線分析框架,如何改善和進一步優化有關方面。

精準扶貧

  就議員提及精準扶貧,正如行政長官發表的二○二一年《施政報告》提及,特區政府以只計算收入、不計算資產的相對貧窮概念和方法為香港制訂貧窮線,目的是借助定期的數據搜集和分析,以監察本地貧窮情況,並精準扶貧,提供所需的援助。

  我較早前的發言亦提及針對不同群組的需要而提供的多元化支援措施,例如針對長者、之前提到支援低收入在職住戶的在職家庭津貼、弱勢兒童和青年等措施,我在此不再重複。

結語

  主席,扶貧的而且確如議員所言是細水長流的工作。面對人口老化及環球經濟情況前景不明的挑戰下,政府會繼續做好扶貧工作,完善及優化相關政策及措施,大力推動經濟發展,為基層家庭的生活帶來實質改善。

  今日,勞工及福利局並非統籌扶貧政策的政策局。行政長官年初提出政府架構重組方案建議,包括將人力發展、扶貧和退休保障政策統整,撥歸勞工及福利局統一負責,整合及理順相關政策的分工,統一政策事權,減少職能分散。這方面有待下任行政長官當選後再作決定,由現屆政府作出準備有關法例修訂和架構重組的工作。

  我再次感謝議員提供的意見及建議。本人謹此陳辭。



2022年4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