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就恢復二讀辯論《2022年收入(稅務寬免)條例草案》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四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就恢復二讀辯論《2022年收入(稅務寬免)條例草案》的發言全文:
 
主席:
 
  《2022年收入(稅務寬免)條例草案》(《條例草案》)目的是落實財政司司長在本年度《財政預算案》建議的稅務寬免措施,寬減二○二一/二二課稅年度百分之百的薪俸稅、個人入息課稅及利得稅,每宗個案以10,000元為上限。
 
  稅務寬減建議可惠及約201萬名薪俸稅及個人入息課稅納稅人,以及151 000家企業,政府將因而減少共約143億元稅款收入。建議獲立法會通過後,稅務局在稍後發出的稅單將反映這項稅款寬減。
 
  我想指出,是次稅務寬減建議是充分考慮到政府的財政承擔能力、經濟狀況以及社會實際需要等因素,能惠及最需要照顧的納稅人和企業。事實上,在建議的寬免安排下,約99萬名納稅人及44 000家企業無須在二○二一/二二課稅年度繳稅,分別佔薪俸稅及個人入息課稅納稅人百分之四十九及需納稅的企業百分之二十九。
 
  主席,我懇請各位議員支持通過《條例草案》,讓我們能盡早落實稅務寬減措施,以惠及各行各業及普羅市民。
 
  我謹此陳辭。多謝主席。
 
2022年4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