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五題:擬議的北港島線
*************
  以下是今日(四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熙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答覆︰

問題:

  政府於《鐵路發展策略2014》中提出興建北港島線,以連接港鐵東涌線和將軍澳線,藉此分流過海客運量、減輕港鐵港島線的負荷,以及改善港島東、西的連接。然而,時隔七年政府仍未就北港島線制訂施工時間表。此外,據報政府於去年年底大幅修改北港島線的設計走線。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北港島線的最新設計走線為何(包括是否保留添馬站及銅鑼灣北站),以及政府預計何時公布施工時間表;

(二)鑑於港鐵屯馬線已於去年全線通車,而港鐵東鐵線過海段亦預計會於今年年中通車,有否評估,該等鐵路線通車會否加重港島線的載客負荷,因而令興建北港島線以疏導客流更為迫切;及

(三)有何措施加快推展北港島線項目;在北港島線落成前,有何方案紓緩港島線載客量飽和的問題?

答覆:

主席:

(一)鐵路項目涉及龐大的資本投資,政府須審慎規劃。《鐵路發展策略2014》中清楚明確指出,「策略所載列的個別建議鐵路項目的進一步規劃,須取決於就每個項目進行的詳細工程、環境及財務研究結果,以及屆時最新的需求評估和是否有足夠資源……政府在決定各鐵路項目的未來路向時,會小心考慮所有相關因素,並在滿足社會不同利益的大前提下取得合理的平衡。我們尤其會仔細考量政府的財政承擔,為每個項目考慮最佳的落實時間表和財務安排……在敲定任何新鐵路方案前,政府會進一步進行公眾諮詢。基於上述背景,推展建議項目的可行性及大概的時間表,可能會在《鐵路發展策略2014》公布後因應環境狀況的變化而改變。」

  《鐵路發展策略2014》內擬議北港島線的規劃,涉及複雜的技術事宜,其中包括走線需配合港島北岸新海濱地區的規劃、工程將穿越繁忙的市中心地底及貼近現有建築物及基礎設施(包括中環及灣仔繞道及現有鐵路隧道)、建造期間需改動沿線部分的地下公用管線等,故此可使用的工地面積有限,並會增加施工難度。各種技術挑戰均需要詳細研究以制定適切的解決方案。港鐵公司正因應政府的意見,就可行方案作進一步研究,以改善項目的設計。在建議鐵路方案的細節,例如走線、車站位置、落實時間表等完備時,政府會適時公布項目的未來路向。

(二)及(三)至於列車載客量方面,政府與港鐵公司一直密切監察各鐵路線的列車服務,以及新鐵路線開通對乘客出行模式的影響。屯馬線於去年六月二十七日全線通車,貫通新界東西,為乘客提供更多轉乘選擇。在屯馬線全線通車後,大約三成東鐵線南行乘客轉乘屯馬線前往九龍東,為東鐵線南行帶來顯著的分流作用。然而,由於屯馬線服務新界東、新界西及九龍地區,通車以來並無對港島線的乘客量帶來影響。

  在二○二一年疫情較為緩和的月份,港島線早上最繁忙一小時最繁忙單向路段(即天后至銅鑼灣)的乘客量為47 800人次,載客率(以每平方米站立四人服務標準計算)約為84%。隨着東鐵線過海段預計於今年年中投入服務,乘客可乘搭東鐵線直達香港島,而港島區乘客亦可透過轉乘東鐵線前往九龍及新界地區,令鐵路網絡更加四通八達,為乘客提供更便捷的路線選擇。東鐵線過海段除了有利於分流過海的鐵路乘客,亦有助提升鐵路網絡的整體承載能力及通達程度,市民的出行模式預期會有所改變,港島線的乘客量預計將會有所增加。不過,根據港鐵公司的評估,屆時港島線仍足以應付新增的乘客量。

  港鐵公司會繼續密切監察乘客出行習慣的變化,因應乘客量及實際情況,適時調整列車服務,亦會因應實際需求,加插短途班次行走繁忙車站,例如於早上繁忙時段由北角開往堅尼地城,以及於下午繁忙時段由金鐘開往柴灣,透過靈活的列車調配,疏導乘客。同時,港鐵公司亦會按需要加強客流管理措施,以疏導人流及提升乘客的乘車體驗。

  多謝主席。
 
2022年4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