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九題:動員內地和本港的醫療資源抗疫
********************
  以下是今日(四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嚴剛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本港確診2019冠狀病毒病的人數近月屢創新高,醫療系統嚴重超出負荷。早前,國家主席就香港的抗疫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包括香港特區政府要動員一切可以動員的力量和資源,以及中央各有關部門和地方要全力支援香港特區政府做好抗疫工作。據悉,內地的當局和不少企業積極響應,計劃動員內地各級醫療資源援港抗疫,包括透過有400多位內地大型醫院的主任級醫生簽約加盟的「中央企業遠程醫療平台」,為香港市民提供線上免費預約診療等義務服務。此外,有內地企業和人士捐贈抗疫中成藥予香港市民。就動員內地和本港可動員的醫療資源抗疫,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因應疫情的緊急情況,在指定期間豁免上述醫療平台及其內地醫生的相關法定許可和註冊,令內地醫療專家可盡快援港抗疫;如有,有否同時豁免該等醫生為香港患者處方及由內地醫院提供的內地註冊藥物的相關註冊,並安排綠色通道讓藥物速遞給香港的患者;如沒有給予有關豁免,原因為何,以及採取了甚麼措施動員內地醫療資源援港抗疫;

(二)有否因應疫情的緊急情況,豁免上述內地企業和人士捐贈的內地註冊中成藥的註冊,令有關中成藥可免費派發給香港市民;如否,有否發出明確指引,以免內地企業和人士捐贈了不獲批准在港使用的中成藥;及

(三)鑑於據報當局早前動員本港私家醫生為市民提供遠程診療服務,有關具體計劃為何;有否同時動員全港註冊中醫師提供該服務;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中央政府一直大力支持特區政府的防疫抗疫工作。自二○二二年二月十二日兩地在深圳舉行疫情專題交流會後,支援香港的人員和力量即在短時間內到達或開展。特區政府已總動員全力應對第五波疫情,由政務司司長統籌五個工作小組制訂和落實具體安排,向行政長官匯報,並不時與內地相關單位進行會議作協調及跟進,以用好中央在抗疫經驗上的指導和人力物資的支援應對疫情。

  就嚴剛議員提問的各部分,我現回覆如下:

(一)因應第五波疫情帶來的緊急情況以及對公眾安全帶來的危害,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於二○二二年二月二十三日通過根據《緊急情況規例條例》(第241章)訂立《緊急情況(豁免法定規定)(2019冠狀病毒病)規例》(《規例》),以容許政府豁免某些人士或項目的相關許可、註冊及申請等法定要求,以便特區政府能夠在有需要時更靈活迅速地善用內地的支援及資源,全速開展關鍵的防疫抗疫項目,以期在短時間內提升香港的疫情防控能力以控制第五波疫情。

  《規例》賦權政務司司長可為預防、抵禦、阻延或以其他方式控制指明疾病的個案或傳播,或治療感染指明疾病的病人,在顧及各種在《規例》中訂明的因素後,以書面方式批予豁免,容許人士或項目無須符合成文法則的若干規定(包括牌照、權限、批准、豁免、許可證、註冊、標準或規格的規定)。

  自《規例》生效至今,政務司司長已行使豁免權,為到步援港的內地醫療人員豁免相關註冊等法律規定,為他們在港參與治療工作提供全面的法律保障。至於透過遠程醫療平台為香港市民提供線上診療服務的內地醫生,由於他們並無到港為病人診治,因此無須申請豁免法定註冊。

  藥物方面,因應早前含「撲熱息痛」成分的止痛退燒藥的需求情況,特區政府已透過醫療物資保障工作小組,經中央協調下從內地採購有關藥物,以抗疫物資包形式向在家確診人士派發。另外,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亦透過該機制從內地採購有關藥物供病人使用。

(二)特區政府衷心感謝中央人民政府捐贈及支援特區政府大量採購三款抗疫中成藥(包括「連花清瘟膠囊」、「金花清感顆粒」及「藿香正氣片/膠囊」),支持本港抗擊第五波疫情的工作,並回應市民對抗疫中成藥的殷切需求。有關中成藥透過不同渠道免費分發予廣大市民及有需要人士,共同用好中醫藥,打好抗疫戰。特區政府亦在向全港住戶派發的「防疫服務包」中加入中成藥。

  現階段,特區政府就中央人民政府提供的抗疫中成藥作出特別安排,無需按本地法律註冊,原因是這些中成藥來源和品質有保證。為保障市民健康,市民應從聲譽良好和可靠的商戶或團體,購買或取得抗疫中成藥,以防誤購甚或誤服來歷不明的中成藥。

(三)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於二○二二年三月九日與來自各醫護專業團體、大專院校醫護學院、醫學組織、醫療機構及非政府組織的醫療衞生界代表舉行會議,全力動員醫護專業人員,支援各項政府疫情防控措施,當中包括為新冠病人提供遠程醫療服務。政府欣悉有部分私家醫院及醫療集團已經為市民及新冠病人推出遠程醫療服務,並會繼續鼓勵更多私家醫院、醫療集團、醫療專業人員及非政府組織為市民(包括新冠病人)提供免費的遠程醫療服務。

  另一方面,中醫藥在第五波抗疫戰中深度參與疫情預防、治療及復康的全過程,充分發揮中醫藥的優勢及作用。考慮到香港中醫藥業界資源主要集中於私人市場,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二○二二年二月中旬聯同醫管局與中醫藥業界代表會面,商討中醫藥界參與防疫抗疫治療工作事宜。中醫藥業界積極響應呼籲,隨即發起動員業界力量及資源,針對不同受眾開展多項中醫遙距診症服務,並在可行的情況下為患者派送所需藥品。

  此外,食物及衞生局透過中醫藥發展基金推出一項特別支援計劃(名為「齊心抗疫—中醫藥遙距診療計劃」),資助中醫師為有關患者提供免費中醫遙距診症服務及中藥配送服務,讓中醫藥業界可以全力投入抗擊疫情的工作上,全面動員香港中醫藥業界集中於私人市場的資源。計劃首階段預算有二萬名患者可以受惠。計劃由香港中醫中藥界聯合總會統籌,並在二○二二年三月二十二日起正式接受患者登記。
 
2022年4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