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題:利用智慧醫療改善公營醫療服務
*********************
  以下是今日(四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梓敬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答覆︰
 
問題:
 
  有意見指,2019冠狀病毒病第五波疫情爆發後,公營醫療系統陷入癱瘓,而主因之一,是醫療政策並未結合智慧醫療的概念,以改善公營醫療服務及提升醫院的運作效率。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盡快整合現時多個與醫療相關的流動應用程式及網站,並設立一個具多功能的「醫療一站通」電子平台,以便利市民預約診症、接受人工智能初步診斷、繳交醫療費用、查閱基本病歷及接收服藥提醒等;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以及會否考慮這樣做;
 
(二)有否因應是次疫情,鼓勵市民參加「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簡稱「醫健通」),讓政府可透過分析有關的大數據協助群體健康管理,從而更準確地為預防疾病傳播制訂醫療策略及宣傳計劃;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會否盡快在各公營醫療機構引入智慧醫療系統,例如適用於經預約的病人報到的管理系統、床位管理系統、自助繳費機、人工智能診斷系統及智慧藥房,以改善人手不足問題和減少行政工作;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以及會否考慮這樣做?
 
答覆:
 
主席:
 
  政府在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支持和配合下,在加強醫療數據應用、推行電子病歷互通,以及推動「智慧醫療」等方面都取得相當進展。面對第五波疫情的嚴峻挑戰,政府已進一步提升醫療科技的應用,有助提高應對疫情的能力。政府會繼續積極投放資源推動醫療科技的創新。
 
  就李梓敬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經諮詢醫管局,我現回覆如下:
 
(一)由醫管局開發的流動應用程式「HA Go」,旨在協助病人管理其在公營醫療系統的就醫安排和健康管理。「HA Go」綜合醫管局現時多個應用程式,並加入新功能,包括查閱預約紀錄、預約門診、流動繳費、查閱藥物資料,以及按照處方遙距進行復康練習等。截至三月底,超過100萬人已透過「HA Go」使用多項醫管局服務。
 
  另一方面,由政府開發的「醫健通eHealth」手機應用程式(簡稱「eHealth App」),是「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醫健通)的手機程式,定位為本港的公眾健康平台,用以促進基層醫療發展,鼓勵市民更積極自主地管理健康。「eHealth App」會為使用者發布個人化的公眾健康資訊,使用者亦可取覽他們部分於公私營醫護機構的主要健康紀錄,包括疫苗接種紀錄、藥物、預約、敏感及藥物不良反應,同時亦可輸入健康資料/數據作自我監控。
 
  「HA Go」及「eHealth App」在不同層面鼓勵和便利市民積極管理健康,我們會進一步研究如何善用兩個流動應用程式的優勢,優化及理順相關功能。為應對新冠疫情,我們迅速提升「HA Go」和「eHealth App」的功能,包括讓病人透過「HA Go」預約新冠病毒確診個案指定診所服務,以及新增功能以支援特定群組病人接受遙距診療服務,有關遙距應診先導計劃已經在多於一間醫院試行。「eHealth App」方面,市民可透過程式儲存並出示新冠疫苗接種紀錄或豁免證明書及相關二維碼,以配合「疫苗通行證」的安排。
 
(二)醫健通讓已登記的公私營醫護提供者取覽和互通有關病人的電子健康紀錄。醫健通旨在鼓勵公私營協作,便利病人在穿梭於公私營醫療系統時獲得持續護理。
 
  我們亦一直大力鼓勵市民參與醫健通,以建立終身的電子健康紀錄。因應疫情,我們把醫健通的參與程序加入新冠疫苗接種計劃的登記和接種流程,截至四月初,超過530萬人(即全港人口差不多七成)已自願登記參與,為醫健通未來的發展帶來契機。我們亦計劃把參與醫健通列為醫療服務提供者參加獲政府資助的公共衞生項目和公私營協作項目的一個先決條件,而他們亦需把相關病人的醫療紀錄和資料上載。換言之,醫健通將匯集市民在公私營系統和不同層的醫療系統的有用健康紀錄和數據,可逐步發展成為香港的醫療數據資料庫。
 
  事實上,開發醫療數據以助優化醫療服務和促進醫療創新是香港醫療政策的重要發展方向。我們會在基層醫療健康發展藍圖的框架下,考慮如何更佳地運用衞生署、醫管局以及地區康健中心分別蒐集到的健康資料和數據,包括有效運用有關數據用於制訂疾病監測、篩查、預防和治療的方案。就此,我們計劃在食物及衞生局的研究處下成立專屬的數據分析辦公室,以更有效推動大數據的應用和相關發展。
 
(三)醫管局一直致力引進創新科技,改善公共醫療服務。在過去30年,醫管局開發了一套全面的電子系統,以改善醫療服務。電子系統包括床位管理、電子病歷、放射影像數碼化和電子藥物管理等。為進一步提高醫療效率,實現醫療服務的可持續發展,「智慧醫院」和「智慧醫療」是未來重大的策略目標。醫管局現正研究及推行不同的系統以協助「智慧醫院」的發展,包括有四項:
 
(i)「智慧診所」
醫管局在轄下醫院及診所設有多個「一站式電子服務站」,病人可於求診當日,透過電子服務站報到及繳費。
 
(ii)「智慧病房」
醫管局會進一步致力開發和推行「智慧病房」,支援臨床工作,包括使用維生指數應用程式及電子床頭顯示板。
 
(iii)「智慧藥房」
醫管局正研發「智慧藥房」,利用資訊科技和自動化的技術,提升派藥效率及準確性。
 
(iv)人工智能技術輔助臨床診斷
醫管局正積極引入更多人工智能方案,以輔助臨床診斷。
 
  醫管局將會繼續運用資訊科技、數碼科技和人工智能基建,為市民提供「智慧醫療」,提升營運效率。
 
2022年4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