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三題:專業人才及資金流失
***************
  以下是今日(四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謝偉俊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的答覆:
 
問題:
 
  越來越多報道指出,本港正響起史無前例的專業人才及資金流失警號。入境事務處指申請退出中國國籍人數在二○二一年創10年新高、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指二○二一年其整體職員流失率急增至百分之十二,以及香港金融管理局被指就多名高級銀行家陸續離港約見銀行界高層。一名現屆選舉委員會委員更致函行政長官,直言很多人才已經離開香港。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統計,二○二一年一月至今,每月香港流失專業人才的數字(並按移居外地的香港永久性居民及外籍人士列出分項數字),以及資金外流的情況;
 
(二)鑑於有市民批評,政府在二○二一年《施政報告》及不久前發表的《財政預算案》中,對專業人才及企業離港潮隻字不提,政府作出該決定的原因為何,以及政府會否因應越來越多本地人才、外資企業、資金撤離本港,重新評估、適時修訂本港的公共財政、人口結構、經濟發展、生產力及國際競爭力;及
 
(三)有否及時向中央人民政府反映,專業人才及資金流失的現象;如有,詳情為何,以及可否向本會提供有關紀錄,以便本會討論、跟進政府為挽留專業人才及民心、減低中產及專業人才移居他鄉意欲所制訂的政策及措施;如沒有,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多謝謝偉俊議員的提問。就問題的三部分,我們諮詢了勞工及福利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保安局、創新及科技局和教育局,我現綜合回覆如下:
 
  由於香港居民在離境時毋須向政府申報外遊目的,我們並沒有港人移居外地的直接統計數字。我們為抗擊疫情的實際需要而採取的限制措施,或多或少會對企業和個人帶來影響。但是香港向來是開放程度十分高的經濟體,只要我們能保持自己的競爭優勢,即使人才有外流的情況,應該都只是短期現象。
 
  根據入境事務處提供的數據顯示,經一般就業政策及輸入內地人才計劃來港從事長期工作的人才,雖在二○二○年因疫情而下跌,去年的數字已止跌回升,較二○二○年錄得近百分之二十的升幅,顯示香港對各地的專才仍具相當吸引力。政府不久前回應社會的關注,適度理順了入境檢疫時間和「禁飛令」等安排,得到商界及金融服務界的認可和歡迎。我相信在疫情過去後,香港會有更好的發展,能吸引更多人才來港。
 
  至於外地公司於本港的商業活動而言,根據公司註冊處的數字,註冊非香港公司的總數呈上升趨勢,由二○二○年底的13 752家上升至去年底的14 348家,及至今年二月底的14 418家。
 
  在資金流動方面,我們看不到有明顯資金流出港元或香港銀行體系。其中,港元匯率在去年大部分時間處於兌換保證的強方範圍。在過去數月,雖然港元在本地股市避險情緒升溫及市場憂慮美國聯邦儲備局貨幣政策正常化下回軟,但港元外匯市場交易繼續暢順有序。此外,香港銀行存款保持穩定,存款總額及港元存款在去年分別溫和增長百分之四點六及百分之一點四,並於今年首兩個月分別上升百分之一點四及百分之一點八。香港金融管理局會繼續密切監察市況,確保港元市場繼續按照聯繫匯率制度有效運作,維護香港的貨幣和金融體系穩定。
 
  正如行政長官在其二○二一年《施政報告》提到,我們會更進取吸納更多非本地人才,豐富香港的人才庫,推動高端經濟發展和抓緊《十四五規劃綱要》和大灣區的發展機遇。而行政長官亦有向中央提出具體建議,以推進大灣區雙向人才流動。事實上,為吸引外來人才,我們一直有因應本地經濟發展需求而訂定相應措施。早前發表的《施政報告》及《財政預算案》亦有提出很多重點措施,包括:
 
(一)將優秀人才入境計劃的年度配額倍增至4 000個。而符合香港人才清單專業要求的申請人經評核後,可在該計劃下的「綜合計分制」獲額外分數。我們於去年完成檢討人才清單,新增了「資產管理合規專才」及「環境、社會及管治相關財經專才」專業,並擴闊部分原有專業的領域,涵蓋「醫療及健康護理科學」、「微電子」、「集成電路設計」和「藝術科技」專才,以及優化法律及爭議解決專才的要求,以配合未來重點發展方向;
 
(二)政府正探討將現行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擴展至涵蓋本港大學於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分校的畢業生,吸引院校培養的優秀人才在港就業;
 
(三)投資推廣署一直與各政府部門及持份者緊密合作,針對重點市場(例如內地、歐洲、北美及東盟等)進行策略性推廣,包括舉辦虛擬及實體推廣活動,並善用數碼平台,加強宣傳香港的發展機遇及各項措施;以及
 
(四)政府的創科旗艦項目「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成功吸引超過30間國際頂尖大學和研發機構與本地大學合作,於香港科學園成立28所研發實驗室,匯聚約2 000位國內外優秀人才。此外,傑出創科學人計劃首兩輪已支持超過60名學者來港參與教研工作。科技人才入境計劃則快速處理涉及輸入非本地人才來港從事研發工作的申請,涵蓋13個科技範疇(註)。
 
  至於我負責的培養金融人才方面,我們的策略整全齊備,既關顧在學的青年人發展事業,也協助在職金融從業員捕捉市場新興機遇,例如早前推出的金融服務業創職位計劃畢業生版,及將於今年推行的「金融科技從業員培訓資助先導計劃」。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在奮力抗疫的同時,我們將致力連通內地與海外,持續創造金融市場更大的發展空間。我們其中一個重點策略是協助業界把握金融科技及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發展等的新興機遇,因此在最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推出相應措施,例如為培訓及獲取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相關專業資格等提供資助,及積極落實在資歷架構下制定金融科技從業員的專業資歷。
 
  我們會繼續落實更多有利業界發展的措施,鞏固我們的人才庫。
 
  多謝主席。
 
註:包括人工智能、生物科技、網絡安全、數據分析、金融科技、材料科學、機械人技術、5G通訊、數碼娛樂、綠色科技、集成電路設計、物聯網及微電子。
 
2022年4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