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十一題:牙科護理服務
**************
  以下是今日(四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譚岳衡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市民反映,香港只有11間公營牙科診所,服務不足導致市民往往需向私營牙醫求診。此外,由於私營牙醫收費高昂,而政府對長者牙科服務的支援不足,很多基層長者在病情轉趨嚴重時才無奈求醫,錯失及早接受診治的機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檢討向長者提供牙科服務的政策,並參照為不同年齡組別人士(即五歲、12歲、18歲及35至44歲的人士)訂立口腔健康目標的做法,為長者訂立該等目標;若會,詳情為何;
 
(二)會否提高在「長者牙科服務資助」下發放的資助額,並放寬申請資格;若會,詳情及時間表為何;
 
(三)鑑於現時本港40多間政府牙科診所主要向公務員及其親屬提供服務,而當中只有少數診所在指定時段向公眾提供牙科街症服務,政府會否考慮指派更多診所提供該服務,以及增加該服務的診症時段;若會,詳情為何;及
 
(四)鑑於有意見認為,本港牙醫的數目與人口比例甚低,政府有否措施增加牙醫數目;若有,詳情及時間表為何?

答覆:
 
主席:
 
  就議員的提問,我現回覆如下:
 
(一)政府的牙科護理政策旨在通過宣傳和教育,讓市民更注重口腔健康和養成良好的口腔衞生習慣,從而改善口腔健康和預防牙患。
 
  全面為廣大市民提供牙科服務需要巨大的財政資源。本港一般的牙科護理服務主要由私營界別和非政府機構提供。根據現行政策,政府主要負責有關宣傳、教育(包括學童牙科保健服務)、推廣口腔健康、為公眾提供緊急牙科服務的工作,並推行措施照顧一些在牙科護理方面有特別需要的人士,尤其是有經濟困難的長者和較難獲取一般牙科服務的人士。政府為低收入及有特別需要的長者提供牙科護理服務支援,包括長者牙科外展服務計劃和關愛基金的長者牙科服務資助項目等。此外,長者亦可在長者醫療券計劃下使用醫療券接受私家牙科服務。
 
  衞生署每10年進行一次全港性的口腔健康調查,繼二○○一年和二○一一年的調查後,已於二○二一年底展開「2021年口腔健康調查」,以收集相關資料,掌握本港人口當前的口腔健康狀況。衞生署的專家小組將參照二○○一年及二○一一年的口腔健康調查所定年齡組別及本地之情況,以及「2021年口腔健康調查」結果,檢視不同年齡組別中(包括長者)的口腔健康目標和就訂立更適切的目標提供建議。政府會在此基礎上,探討如何提供更好的牙科護理服務,並制訂可行的措施以達致口腔健康目標。
 
(二)關愛基金長者牙科服務資助項目(項目)於二○一九年二月擴展後,已涵蓋所有65歲或以上正領取長者生活津貼的長者,合共約63萬人。由二○二一年七月起,項目資助範圍進一步擴大,涵蓋更多牙科診療分項,讓有需要和符合資格的長者獲得更適切的鑲配活動假牙及其他相關牙科護理服務(包括口腔檢查、洗牙、補牙、脫牙及X光檢查)。新增的診療項目包括移除牙橋或牙冠和根管治療(杜牙根)服務,以及為75歲或以上於五年前或更早之前在項目下曾接受牙科服務的長者提供第二次免費鑲配活動假牙及相關的牙科診療服務。政府會繼續檢視項目的整體推行進度及情況,以制訂項目的長遠安排。
 
(三)根據公務員合約的聘用條款,政府須給予公務員/退休公務員及其合資格家屬牙科醫療福利。衞生署轄下的牙科診所主要是為履行有關條款而設,所提供的牙科服務對象主要是公務員/退休公務員及其合資格家屬。儘管政府利用這些牙科診所的部分服務量提供緊急街症,它們並非為了向公眾提供全面的牙科服務而設。現時政府牙科診所的街症服務量已達飽和,所有應診時段均有接近百分之百的使用率。故此,衞生署無法在現有的牙科街症時段以外再騰出額外時段增加牙科街症服務。
 
(四)為應付預計的牙科人手需求,政府一直積極培訓本地牙醫,政府資助的牙科第一年學士學位課程培訓學額由二○○八/○九學年的每年50個增至目前的80個,預計未來五年會有約400個牙科畢業生成為註冊牙醫。根據食物及衞生局於二○二一年三月公布《醫療人力推算2020》的推算結果,牙醫的短缺情況在中短期將持續,政府會在二○二二/二三至二○二四/二五學年的三年期內進一步增加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的牙科第一年學士學位課程培訓學額至每年90個。
 
2022年4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