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六題:以英語為母語的英語教師的供求情況
***********************
  以下是今日(四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田北辰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教育局自一九九八年起在公營中小學實施「以英語為母語的英語教師計劃」(英語教師計劃),為每間符合準則的公營中小學提供一名以英語為母語的英語教師(英語教師)教席。據悉,鑑於本港疫情持續致令封關良久,一方面有不少英語教師因思鄉或家庭團聚等原因而離港,另一方面學校難以從外地聘請英語教師填補空缺,導致英語教師供求失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個學年,每年公營中小學英語教師留任和流失的人數和百分率分別為何;預計本學年和未來一個學年的有關數字為何;
 
(二)教育局有何措施解決英語教師供求失衡的問題;
 
(三)鑑於有不少學校反映,英語教師在疫情期間離任或不願到港任教的主因,是從海外抵港人士須接受長時間的強制檢疫,教育局有何對策;及
 
(四)鑑於政府分別於二○一六及二○一七年就英語教師計劃下的「小學英語教師計劃」及「中學英語教師加強計劃」完成評估研究,距今已逾四年,教育局有否計劃再次進行有關評估研究,以適時檢視英語教師計劃的目標及成效,從而確保教育資源用得其所;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分別在一九九八/九九及二○○二/○三學年於公營中學及小學推行「以英語為母語的英語教師」(「英語教師」)計劃。計劃推行以來,學校能藉「英語教師」的專業經驗、多元的教學策略和意念,以及文化素養,豐富學生的語文學習經歷及強化英語學習環境,並與本地英文科教師協作,共同優化課程發展、語文教學及評估的策略。自二○二○年年初,香港受到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影響,學校以至整個社會都面對各種新挑戰,而各界同心協力對抗疫情,更是當前的首要急務。就此,我們致力加強與學界的溝通,與學校和教師 (包括「英語教師」)攜手擊退疫情。
 
  就田北辰議員的提問,本局現回覆如下︰
 
(一) 過去五個學年,小學和中學的「英語教師」的留任率和離職率如下:
 
學年 留任率* 離職率#
小學 中學 小學 中學
二○一六/一七 84% 81% 13% 9%
二○一七/一八 85% 83% 14% 10%
二○一八/一九 84% 82% 11% 8%
二○一九/二○ 80% 86% 16% 9%
二○二○/二一 86% 82% 11% 13%
 
*留任率是該學年約滿後續約留任的「英語教師」人數佔該學年約滿的「英語教師」總數的百分率。
#離職率為約滿後基於退休以外原因選擇不續約並退出「英語教師」計劃的「英語教師」人數佔該學年約滿的「英語教師」總數的百分率。
 
  由於「英語教師」的留任率和離職率一般於學年完結後結算,因此教育局現階段未備有本學年和未來一個學年的數據。
 
(二)從上述數據可見,「英語教師」的留任率和離職率大致穩定,現階段未見有供求失衡的問題。在「英語教師」計劃下,除了基本薪金外,合資格的「英語教師」同時可獲提供不同的附帶薪酬福利,包括特別津貼、旅費和行李津貼、醫療津貼、約滿酬金、現金留任獎勵等,有關的薪酬福利具相當吸引力,能夠鼓勵「英語教師」留任。此外,本局亦為「英語教師」提供不同的支援,包括專業發展、學與教,促進他們與校內教師及跨校「英語教師」的聯繫,使他們能在富關懷及支援的環境中工作,加強對學校及香港的歸屬感。
 
  另一方面,為幫助有需要的學校挽留或聘用合適的「英語教師」,我們會酌情批准已屆退休年齡的「英語教師」延任,以及容許聘用臨時「英語教師」以填補「英語教師」空缺。本局會繼續密切與學校聯絡,就聘請「英語教師」的事宜提供意見及支援。
 
(三)「英語教師」離任原因眾多,包括退休、與家人團聚、到其他國家任職或生活等;而「英語教師」是否來港任教的決定,應基於其不同的個人考慮。就擬來港任教的「英語教師」,他們將會成為香港社會的一員,我們希望與他們攜手,同心抗疫,而抵港時的強制檢疫是抗疫工作上外防輸入的重要環節,我們相信「英語教師」樂於配合。因此,將「英語教師」離任或是否到港任教的決定歸因於本地的強制檢疫措施,並無實質的理據。事實上,在過去兩年,雖然招聘工作受到全球疫情影響,但我們仍有足夠「英語教師」填補空缺,而「英語教師」隊伍亦維持穩定。我們預期二○二二/二三學年仍可招聘到足夠的「英語教師」滿足公營學校的需求。
 
(四)教育局曾分別於二○一六和二○一七年完成的大型評估研究結果顯示,兩項計劃均為本地英語教師的教學法和專業發展、學生對英語學習的態度和動力,以及英語學習環境帶來正面影響。報告建議教育局循專業協作,教師專業發展和計劃宣傳等方向加強支援。局方近年亦一直持續加強校本支援服務以推動專業協作及教學創新,包括新發展的「英語教師」計劃電子平台,以多媒體模式為學校提供豐富資訊、教學資源及網上教師自學專業發展課程,並藉以提高公眾對兩個計劃的認識。另外,小學「英語教師」工作調配指引已作出修訂,而中學「英語教師」工作調配指引的修訂也接近完成階段。根據年度問卷調查,中小學普遍對已提升的支援服務感到滿意。本局會持續透過不同渠道如訪校、視學、專業發展課程、問卷等,檢視「英語教師」計劃的推行情況。
 
2022年4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