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八題:「香港健康碼」
*************

  以下是今日(四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何君堯議員的提問和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的書面答覆:
 
問題:
   
  因2019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關係,香港與內地已經兩年多未能恢復正常通關,而檢疫措施對有關人員往來帶來極大不便。政府於去年十二月推出「香港健康碼」(「港康碼」)系統,為香港與內地的免檢疫通關安排作好準備,以便「港康碼」使用者可透過該系統傳送其COVID-19核酸檢測結果及疫苗接種紀錄等個人資料至「廣東省健康碼」(「粵康碼」)系統,用作入境廣東省的健康申報。然而,有不少市民反映,申請註冊「港康碼」帳戶的步驟複雜,更有人無法成功申請註冊帳戶。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自「港康碼」系統推出以來,政府分別接獲、批准及拒絕了多少宗帳戶註冊的申請;
 
(二)有否比較「港康碼」和「粵康碼」系統的功能、操作及優劣;如有,詳情為何;及
 
(三)鑑於「港康碼」系統的使用者在往返香港與內地時需透過系統的轉碼功能與「粵康碼」系統對接,政府會否探討推出香港與內地互認的「港康碼」,或容許「港康碼」系統的使用者直接使用「粵康碼」系統,以省卻系統轉碼的程序?
 
答覆:
 
主席:
 
  就何議員的提問,我現回覆如下:
 
(一)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於二○二一年十二月十日推出「香港健康碼」(「港康碼」)系統,市民可透過電腦或智能手機經由「港康碼」網站登入系統進行實名登記,以註冊帳戶及申請「港康碼」,為日後有序恢復內地與香港人員正常往來作好準備。系統推出初期,有用戶反映在使用上遇到一些問題,我們已聽取市民意見,優化系統及推出新功能,例如簡化「忘記登入密碼」功能,讓登記用戶只須輸入身分證明文件資料及透過短訊收到的一次性驗證碼,便可重設帳戶登入密碼。至今,已接獲超過87萬名市民申請註冊帳戶,當中有70萬人已啓動帳戶。
 
(二)及(三)香港與內地因應其社會實際情況等考慮因素,採取其相應的對接防疫抗疫措施,「港康碼」及「粵康碼」的設計及用途因而有所分別,兩者的功能並不能作直接比較。
 
  「粵康碼」的功能和操作是按內地的防疫抗疫需要及法規設計。推出「港康碼」的目的主要是為了和內地在免檢疫通關安排下做好聯防聯控,讓香港市民在與內地恢復通關時可通過「港康碼」轉換相關資料到「粵康碼」過關,入境內地後可直接使用「粵康碼」以配合內地的防疫抗疫需要。

  現時,兩地健康碼系統會在申請人自行提出及清楚表明同意下,把申請人提供的個人資料、核酸檢測結果和新冠疫苗接種紀錄傳送至對方系統,作為入境健康申報用途。為確保兩地健康碼系統和有關數據能成功對接,並能應付大量的轉碼申請,我們在開發和測試「港康碼」系統時,一直與內地相關部門保持溝通及合作。

   另外,為方便用戶使用「港康碼」系統,我們於「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新增了「繼續申請健康碼」按鍵讓用戶上傳出行記錄,並可直接轉到「港康碼」網頁繼續申請「港康碼」,無需重新登入。對於從內地訪港人士,「港康碼」系統會自動為有關入境人士開立預設帳戶,方便他們回程時使用。我們亦已在全港25個港鐵站設立流動支援站,協助有需要的市民登記「港康碼」帳戶和使用「安心出行」。當與內地恢復通關的安排推出時,政府亦會在相關出入境管制站安排工作人員,協助有需要的旅客進行轉碼,以確保通關的流程順暢、有序和安全。



2022年4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