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會舉行會議
**************

  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會今日(四月四日)舉行會議。發展局向委員介紹該局就發展相關法定程序的整套法例修訂建議,讓有關制度得以精簡及與時並進。
   
  為加快提供可發展的土地,發展局正檢視與城市規劃、收回土地、填海、道路工程等相關的法定程序。檢視工作循以下五個方向進行:(一)精簡及縮短若干法定時限;(二)避免重複執行性質相近的程序;(三)明確授權政府部門同步進行不同程序;(四)理順不合時宜或不清晰的安排,以及(五)精簡各項程序以更有效運用公共資源。發展局亦藉此契機加強《城市規劃條例》(第131章)中有關執管方面的條文,以更有效地保護鄉郊地區內具高生態價值但正面對發展壓力及環境破壞的地方。
   
  委員歡迎政府主動處理發展流程中有關法定程序的範疇,並銳意透過精簡流程及加快程序,積極回應社會對加快土地及房屋供應的殷切期望。委員大致上支持各項建議,並欣悉政府為了在不同目標之間求取適當平衡所作出的努力,在精簡程序的同時,亦確保各項程序的專業質素及公眾參與。委員同意精簡《城市規劃條例》下收取公眾意見安排的方向,當中有委員建議採取適當措施更適時地展示接獲的公眾意見,並就何時及如何舉行公聽會議制訂指引,以提供客觀基礎作判斷。委員亦建議政府與相關界別的持份者接觸和溝通,以爭取他們的支持。除了法定程序,委員亦期望政府繼續精簡土地發展不同階段的行政程序,例如大型發展計劃在法定規劃程序前的公眾參與安排、涉及多個政府部門的行政傳閱程序等。
   
  發展局會充分考慮委員的意見,繼續完善法例修訂建議,目標是在今年內向立法會提出條例修訂草案。



2022年4月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5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