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四月四日)在有關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的記者會的開場發言全文︰

  各位傳媒朋友,我們今日聯同香港考試及評核局(考評局)宣布今年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文憑試)的安排,包括開考日期、特別考場及其他考試安排。

  過去幾星期,教育局和考評局一直與衞生防護中心及學界保持緊密溝通,跟進疫情的最新發展,同時加緊進行各項準備工作,包括加強防護措施及採購防疫物資。在得到中央支持,以及各政府部門、社會各界和廣大市民的共同努力之下,我們其實見到疫情有緩和的趨勢,而政府近日向全港住戶派發「防疫服務包」,當中包括快速抗原測試包,這些行動亦有助於短期內找出餘下的隱性個案以作跟進,能夠進一步穩控疫情,社交距離措施可望在四月二十一日開始分階段放寬,學校也會在復活節假期後復課,並會以有序分階段的方式恢復面授課堂。另一方面,我們不久前亦就文憑試的安排諮詢學界意見,學校議會的代表在提出考慮衞生風險的同時,也反映大部分學生希望可盡快開考,並認同只要大家,包括考生,做好防護措施,今年的文憑試應該可以在安全的情況下進行。我們經綜合考慮後,決定文憑試如期在四月二十二日開考,並以早前公布的壓縮考試時間表進行,約六成考生會在首兩周之內完成所有報考科目,整個考期會到五月十四日;而體育科和音樂科的實習考試則會依照計劃延至五月底、六月初舉行。放榜日期依舊為七月二十日,相信不會影響考生報讀本地和外地大學的時間表。

  我們的首要目標是安全辦好文憑試。Omicron新冠病毒的傳染性非常高又可能病徵不明顯,所以教育局與考評局及學校代表的共識,是盡一切努力保障數百個學校考場內考生及考務人員的健康和安全。教育局已特別提供約二千萬元額外資源,為所有考生及考務人員每個考試日提供快速抗原測試包,以及提升考評局網上評卷系統,讓評卷員可以選擇在家中登入系統評卷,減少評卷員到指定評卷中心工作時交叉感染的風險。嚴緊的防疫措施可以更好地保障學校考場內的所有人,希望考生能夠配合,更不要作出虛假聲明或做出「闖試場」這些不負責的行為,將考場內其他考生及考務人員的健康置之不顧。稍後,考評局秘書長魏向東教授會詳細講解有關學校考場及考生的加強防護措施。

  至於受疫情影響的考生,我們早前已經表明,會在不構成社區防疫漏洞的大前提下,探討為確診或被列為密切接觸者的考生提供特別考試安排的可行性,包括設置特別考場。我們當然明白部分考生期望應考,但任何安排都不能危害其他考生及監考人員的健康,或影響檢疫及隔離措施在社會的使用優次,以及避免社區播毒風險等。經與相關政府部門商討,並得到他們配合及支持調動社區隔離設施後,我們有以下特別措施︰

(一)文憑試考生在其住所「圍封強檢」時可獲優先檢測,盡快得到檢測結果以參加早上的考試;
(二)在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為非確診但需要檢疫考生設立特別考場;以及
(三)進一步讓確診而健康狀況許可的考生,選擇在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的特別考場應考。

  教育局將負責設立特別考場的額外費用,稍後副秘書長康陳翠華女士會詳細講解有關安排。我們希望提醒考生,長遠的身體健康比一次考試更為重要,而身體不適或相關情況亦可能會影響考生臨場表現,所有確診考生其實均應慎重考慮以考評局的評估成績等級機制評估科目成績。

  Omicron新冠病毒傳染性高,雖然病情輕重會因人而異,但我呼籲大家不要掉以輕心,必須同心協力,維持衞生防疫措施,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亦要打齊疫苗,保障廣大市民的生命安全,同時讓今屆文憑試可以順利舉行,讓考生能夠展示他們應有的能力和水平。當然,疫情無法於現時準確預計,我們會一直密切監察疫情的最新發展,如有任何現時不能預見的突發情形,對考試的進程構成影響,我們會盡快公布。過去兩屆文憑試在學界共同努力下,在疫情中安全地完成,我們會以此為目標加倍努力。

  各位考生,你們這一屆受疫情衝擊,兩年多以來斷斷續續上課,學習會受到一些影響,開考日期存在變數,亦會令大家心情忐忑不安。現在文憑試決定如期開考,希望大家可以放下心頭大石及一些不安的情緒,集中精神準備考試,並感恩珍惜社會上有很多人樂意默默支持大家跨越文憑試這一關。人生在不同階段是會有起伏及困難,只要大家積極樂觀向前望,堅毅地克服困難,風雨過後一定可見彩虹。在此祝願各位考生能順利安全地完成本屆文憑試。

  最後,我們呼籲企業及市民在文憑試考試首兩星期,即四月二十二日至五月八日,盡可能採用彈性時間上班,避開早上六時半至八時半的繁忙時間,讓考生前往考場時,交通更為暢順。我們會聯絡港鐵公司及巴士公司,希望他們可以在考試期間的早上加密班次,便利考生赴考。

  我現在將以下時間交給康太,以及稍後由魏教授詳細講解他們相關的範疇。多謝大家!



2022年4月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5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