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異常溫暖的三月
*******
  由於華南的東北季候風在月內大部分時間普遍較正常弱,二○二二年三月香港遠較正常溫暖。全月平均最高氣溫25.0度,較正常值高3.1度,是有紀錄以來三月份的最高。此外,全月平均氣溫21.5度及平均最低氣溫19.2度,分別是有紀錄以來三月份的第二高及第六高。全月總雨量為92.7毫米,較正常值75.3毫米多約百分之二十三。本年首三個月的累積雨量為265.3毫米,較同期正常值147.4毫米多約百分之八十。

  三月首日大致天晴。受一股較潮濕的偏東氣流影響,三月二日及三日雲量逐漸增多,部分地區有薄霧。隨着雲層轉薄,三月四日除早上及晚間有薄霧外,日間普遍天晴。在微風情況下,三月五日持續天晴但有霧,部分地區的能見度曾下降至100米左右。隨着東風增強,當晚轉為大致多雲。三月六日日間短暫時間有陽光及乾燥。

  三月七日早上,一道冷鋒橫過廣東沿岸,為本港帶來較清涼的天氣及幾陣雨。受乾燥的偏北氣流影響,下午轉為大致天晴及乾燥。其後五日持續天晴及乾燥。三月八日早上天氣相當清涼,香港天文台錄得的氣溫下降至全月最低的15.0度。三月八日及九日的下午天氣非常乾燥,多個地區的相對濕度下降至百分之四十以下。

  一股和暖的海洋氣流於三月十三日取代東北季候風,並持續影響廣東沿岸至三月二十二日。三月十三日至十五日本港大致天晴,相當溫暖。三月十五日早上有霧。受華南的雲帶影響,三月十六日轉為大致多雲及有薄霧。除早上沿岸有霧及有幾陣驟雨外,三月十七日日間部分時間有陽光。三月十八日至二十二日持續有霧。三月十八日晚上至翌日早上,港內及橫瀾島的能見度曾下降至100米或以下。三月二十日至二十二日有幾陣驟雨,三月二十日新界局部地區有雷暴。

  三月二十三日早上,一道冷鋒橫過廣東沿岸,為本港帶來清涼的天氣及驟雨,早上雨勢較為頻密,當日多個地區錄得超過50毫米雨量。受一股清勁至強風程度的偏東氣流影響,三月二十四日及二十五日持續多雲及有幾陣雨,早上天氣清涼。隨着偏東氣流於三月二十五日稍後逐漸被一股偏南氣流取代,三月二十六日有幾陣驟雨及沿岸有霧,當日橫瀾島的能見度曾下降至500米以下。

  另一道冷鋒於三月二十七日凌晨橫過廣東沿岸,受相關東北季候風影響,本港當日天氣清涼、多雲及有幾陣驟雨,早上有霧,港內的能見度曾下降至1 000米左右。受一道雷雨帶影響,三月二十八日多雲有驟雨,初時有幾陣狂風雷暴,多個地區錄得超過30毫米雨量,新界東北部更錄得超過50毫米雨量。三月二十九日天氣持續多雲,有幾陣驟雨。隨着東北季候風緩和,三月最後兩天天色逐漸好轉,有較多陽光及氣溫回升。香港天文台於三月三十一日下午錄得的氣溫上升至全月最高的29.3度。

  二○二二年三月沒有熱帶氣旋在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出現。

  表一載列三月份發出及取消各種警告/信號的詳情。表二則載列三月份天氣數字與平均數字的比較。
 
2022年4月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