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在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就修改香港會計師公會理事會選舉安排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四月四日)在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就修改香港會計師公會理事會選舉安排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委員:
 
  正如我在上一議程中向委員匯報,我們計劃在今年十月一日開始實施新會計專業規管制度,把主要的會計專業規管職能轉交會計及財務匯報局(會財局)作獨立規管。香港會計師公會的規管權力會有所調整,同時該會將繼續負責重要的專業職能,包括訂定會計專業準則,以及註冊專業會計師資格等。
 
  在準備推行新制度的過程中,有立法會議員及會計業界人士就公會理事會的機構管治效能及選舉方法向我們表達關注。我們就此在過去三個月多次接觸會計業界組織及代表,組織方面,我曾最少與十個組織的代表會面,聽取意見。其中不少持份者認為公會理事會現有選舉方法,應作適度修改,使該會能更有效適應在新會計專業規管制度下的專業功能,並且與會財局建立合乎新制度的運作關係。
 
  我們同意有需要改善理事會選舉機制,以確保理事會有充分專業水平和代表性,協助公會發揮新規管制度下的角色。同時,在加強公會與會財局制度上的連繫時,也要避免影響會財局的獨立性,以及尊重公會自行處理專業事務的能力。在仔細考慮多位持份者的意見後,我們建議修訂相關法例,包括三方面:
 
(一)提升公會理事會當選理事選舉的提名門檻,從現時只須一名會計師提名及一名會計師和議,增至一名會計師提名及九名會計師和議,並須另外獲兩名新會計專業規管制度下的會財局諮詢委員會成員和議。有關改動將增加候選人的代表性及專業質素;
 
(二)統一所有當選理事的選舉周期,從每年一次改選半數即七位理事,修改為每兩年一次改選所有十四位理事,讓理事會在兩年任期內有穩定的班子推行專業工作。因應業界有關理事會延續性的關注,我們將建議在理事會任期完結時,該屆曾任副會長的理事如有意繼續服務,可在取得所需候選人提名後,自動當選為新一屆的當選理事,從而加強理事會更替之間的延續性;以及
 
(三)優化公會舉行選舉以及大會的行政程序,以加強行政效率及靈活性。
 
  上述的修例建議的詳情已載列於文件中。我們已就建議與持份者(包括公會現屆理事會、主要會計組織及會計專業代表的現有的領導層)溝通,他們普遍支持建議方案。公會以及各會計專業團體將就今次的修訂建議進行會員和內部諮詢,我們會繼續認真聆聽各位業界人士的意見。
 
  在過去三個月我親身參與不同諮詢會,我感受到大家對業界發展很關心,共同目標都是為業界着想。我們提出的修訂,可協助公會為新規管制度作好準備,有利於公會適應在新制度下的專業角色。我們亦會於修訂方案中設置過渡安排,確保不會為公會帶來不必要的負擔。

  公會在新制度下其實擔當重要的專業角色,上述建議方案對實施新會計師規管制度十分重要。我們希望各位委員支持修訂方案。視乎委員的意見,我們計劃在本立法年度把相關的修訂條例草案呈交立法會審議,目標在二○二二年內落實修訂,配合年底開始實施的新制度。
 
  我的簡介到此為止。歡迎各位委員提出意見。
 
  多謝主席。
 
2022年4月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2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