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援港抗疫中醫專家組到訪安老院舍(附圖)
***********************

  由中央政府援港抗疫中醫專家組組長仝小林院士率領的內地中醫專家組今日(四月二日)繼續其訪港考察行程。
 
  專家組在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劉焱,以及勞工及福利局、食物及衞生局(食衞局)、社會福利署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代表陪同下,先後前往兩間分別位於大角咀和黃大仙的安老院舍視察。
 
  專家組聽取安老院舍負責人介紹其應對第五波疫情的情況,包括院友和員工接種疫苗的安排、安老院舍的預防感染措施,以及特區政府在疫情期間向安老院舍提供的各項支援等。
 
  專家組今日到訪的其中一間安老院舍參加了醫管局的「安老院舍中醫診療服務」,院舍負責人向專家組介紹確診2019冠狀病毒病的院友接受中醫藥診療後的康復情況。專家組亦與負責在該安老院舍提供中醫藥服務的中醫師團體的代表交流運作模式及病人情況。
 
  因應第五波疫情對安老院舍的影響,在食衞局的支持下,醫管局迅速牽頭透過大學、中醫藥業界、中醫學會及非政府機構等社區中醫服務提供者動員中醫師參與「安老院舍中醫診療服務」,為確診的安老院舍院友及職員提供最多三次遙距或外展中醫診療服務。中醫師會按照病人的臨床情況每次處方不多於五劑中藥,並安排運送中藥到安老院舍。
 
  有關服務近日亦進一步擴展至中醫藥復康診療,確診的安老院舍院友可自出院/完成隔離起計六個月內,可在安老院舍接受最多10次遙距或外展中醫診療服務。服務自今年二月開展至今,已有205間安老院舍參加,並已提供近4,900次診療。有關服務能讓留在安老院舍的年長輕症患者,能及時接受中醫藥診療,從而紓緩公立醫院的壓力,並在康復後得到持續的中醫藥診療,充分發揮中醫藥的優勢,同時回應「一優先」(即長者優先)的策略。
 
  由仝小林院士率領的內地專家組於三月二十九日抵港進行考察。



2022年4月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1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