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會議就香港預防及控制2019冠狀病毒病的措施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四月一日)在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會議就香港預防及控制2019冠狀病毒病的措施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委員:

  自從第五波疫情爆發以來,陽性檢測個案已超過100萬宗,特區政府已總動員全力應對疫情。

  特區政府現階段的工作是「減少死亡、減少重症、減少感染」──「三減」,通過快速擴大醫療機構,即醫院的治療能力,集中收治感染新冠病毒的病人進入醫院,集中資源救治病人,避免這些病人的病情惡化而成為重症或危殆的個案,甚至不幸死亡。

  特區政府非常感謝中央政府一直大力支持我們的防疫抗疫工作。自二月在深圳舉行疫情專題交流會後,支援香港的人員和力量在短時間內到達或開展。中央政府派出內地醫療專家來港,協助香港特區政府的抗疫工作,專家抗擊新冠疫情的豐富經驗,有助特區政府應對現時前所未有的嚴峻疫情。在三月底抵港的第四批內地醫療專家是中醫藥的專家,曾於抗疫期間到多個省市推動中醫藥的應用,香港疫情發展至現階段,可以學習內地在抗疫過程中用好中醫藥,亦可以讓香港借鑑一些內地的經驗。

  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我們配合「減少死亡、減少重症、減少感染」的抗疫政策,特區政府聯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採取以下措施,擴大醫院的治療能力。

(一)醫管局已經將部分普通科病房改裝為臨時隔離病房及設立多所定點醫院(包括天水圍醫院、北大嶼山醫院、東華三院馮堯敬醫院、律敦治醫院、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及靈實醫院)。為集中人手及資源照顧病人,伊利沙伯醫院亦已於三月十三日轉作2019冠狀病毒病定點救治醫院,醫院主座大樓大概1 300張病床已改作接收病情嚴重的新冠病人。

(二)中央政府派出由不同專業的醫護人員組成的內地援港醫療隊已於三月中抵港,並加入醫管局的團隊,與本地醫護人員並肩為確診的新冠病人提供適切治療。在醫療隊的協助下,醫管局已全力提升社區治療設施的服務規模,容量和照顧質素。

(三)由中央援建位於落馬洲河套區的應急醫院工程正全力推進,有關的營運安排會適時公布。

  因應上述措施,現時絕大部分的危殆或嚴重的新冠病人都已可獲安排入院接受治療。

  與此同時,我們亦按新冠病人的病情進行分流和分層治療,特別是針對長者。具體措施包括:

(一)盡快設立更多長者隔離及暫託的社區設施,給予一些病情較輕或穩定的長者病人在醫護監察下康復。這一類專為長者而設的社區隔離及暫託中心由社會福利署營運,目前已投入服務的包括在亞博館(亞洲國際博覽館)的1 000多張病床,以及五個由室內體育館改裝而成的中心。位於啟德郵輪碼頭的暫託中心亦已剛剛於三月二十一日起逐步分階段啟用,1 200張病床中有約400張可即時使用。

(二)加強支援安老院和殘疾人士院舍,包括強烈要求院舍實施「閉環管理」,並為院舍員工安排專用酒店和專車點到點往返院舍上班,避免把病毒帶入院舍。

(三)支援一些沒有病徵或有輕微病徵的在家確診長者,包括提供更豐富的抗疫物資包,以及由醫護人員主動致電有關長者,查詢他們的身體情況,並進行臨床評估或遙距診症等。

(四)針對一些高危長者和兒童群組,我們正改裝部分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用作接收有自理能力或由照顧者陪同的確診長者,以及由照顧者陪同的兒童,讓他們在隔離期間得到所需的監察及照顧。

  另一方面,私家醫院是香港醫療系統重要的一員。政府歡迎並期望所有私家醫院在此關鍵時刻,攜手協助並負起一個抗疫責任,為廣大市民服務。

  面對第五波疫情的衝擊,醫管局進一步增加不同公私營協作計劃的服務名額。另外,特別針對公立醫院病床需要急增,醫管局透過現行的私家醫院的低收費病床機制及與私家醫院啓動最新的協作計劃,轉介病人到私家醫院接受治療。在三月三十日,有264名醫管局病人使用私家醫院病床。

  防治重症方面,藥物治療至為重要。醫管局最近引入治療新冠的口服抗病毒藥物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及帕克斯洛維德(Paxlovid)均已抵港。現時醫管局分別在不同設施為病人處方這兩款新冠口服藥物。另外,醫管局亦以借用藥物的形式為私家醫院、私家醫生及暫託中心提供治療新冠病毒的藥物,包括這兩款的口服藥物。

  最後,在「外防輸入」方面,全球疫情仍然嚴峻。政府一直以非常嚴謹的登機、檢疫及檢測措施,加強對海外抵港人士的入境防控,以建立「外防輸入」的抗疫屏障,盡可能防止個案從香港以外輸入社區。

  因應本港疫情自三月初逐步回落,而本地隔離及治療設施大幅增加,加上大多數感染Omicron變異病毒株的抵港人士並無症狀或症狀輕微,即使抵港後檢測呈陽性亦無需由醫院收治,相關壓力已獲得紓緩。同時,考慮到本港市民福祉和社會的經濟需要,政府由四月一日(即今日)起,撤銷對九個地區實施的地區性航班「熔斷機制」,但前提是回港的香港居民仍須按我們一直嚴謹的「外防輸入」措施,在指定檢疫酒店接受強制檢疫。

  除了剛才提及的重點抗疫工作,我們會繼續努力加強一直以來所實施的抗疫措施,包括加強檢測、追蹤密切接觸者、污水監測工作、社交距離措施和新冠疫苗接種等。

  在此,我在次呼籲各位香港市民必須齊心協力,配合特區政府在多方面的防疫抗疫措施。只要大家齊心協力,我相信我們一定可以打贏這場「疫」戰!多謝大家。
 
2022年4月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3時4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