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於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今日(三月三十一日)下午就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的最新情況舉行簡報會。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醫生和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何婉霞醫生亦有出席。以下是徐德義醫生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市民。本港第五波疫情錄得的檢測陽性個案數字雖然已由三月初最高峰期的每日超過五萬宗回落至現時約七千宗,但仍然是非常高,是以往幾波最高紀錄單日呈報個案數字149宗的40多倍。大家依然要保持高度警覺,防止疫情反彈。
 
  目前,本地防疫策略是「三減」,即減感染、減重症、減死亡;「三重」,即重要人群、重要機構、重要場所;和「一優先」,即是優先長者。
 
  要預防感染,大家都要做好個人防護措施,配合社交距離的各項安排。多做檢測,盡快完成新冠疫苗接種,便可達致「早發現、早治療」,減重症、減死亡的目標。
 
  第五波疫情至今,呈報個案中的死亡人數超過七千人,當中8.4%屬六十至六十九歲群組,16.5%屬七十至七十九歲群組,而年屆八十歲或以上的佔71%。目前於深切治療部的新冠患者中,六十至六十九歲群組佔34.8%,七十至七十九歲佔27%,而八十歲或以上則佔22.5%。在這些年齡群組中,就算只接種了一劑新冠疫苗,也可以減低死亡率,差別是三至五倍。
 
  現時長者的新冠疫苗接種率仍然未如理想。截至三月三十日,七十至七十九歲的人士當中有102 000人仍未接種疫苗,約佔該年齡組別人數的18%。至於八十歲或以上人士,現時仍有大概42%未有接種疫苗,實際數字大概是17萬人。換言之,現時仍有超過27萬名七十歲或以上人士從未接種新冠疫苗。根據衞生署資料,已接種新冠疫苗針數越多,減低死亡率的成效越高。
 
  政府在推動長者接種疫苗方面,一直不遺餘力,除了為六十歲或以上人士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提供「即日籌」之外,亦為兒童、青少年和長者設置專用的接種中心。六十五歲或以上的長者也可以在衞生署轄下11間長者健康中心接種克爾來福疫苗。
 
  另外,政府已通過不同途徑為居於家中,但不便於前往疫苗接種點的人士,包括長者,提供疫苗接種服務。
 
  同時,政府已開始再到安老院和殘疾人士院舍進行新一輪疫苗接種,安排外展疫苗接種隊或到診註冊醫生在四月中前為全港1 100間院舍每間提供不少於兩次的外展服務。現時,七十歲或以上人士中,已接種兩針的佔60.33%, 已接種三針的只有8.2%。我們的目標是爭取在四月底將七十歲或以上長者和院舍長者的第一劑新冠疫苗接種率都推高至九成。我在此再呼籲長者把握機會,盡快接種新冠疫苗,也呼籲家人鼓勵長者接種疫苗。
 
  為了做到長者感染「早發現」,現時的「圍封強檢」、強制檢測、安老院舍院友檢測安排等都是有效途徑。另外,政府推行的「願檢盡檢」策略亦讓在社區生活的長者可以到全港各區的社區檢測中心或流動採樣站接受免費檢測服務。社區檢測中心於未來兩周尚餘超過九成預約名額。
 
  我們鼓勵巿民,包括長者,利用快速抗原測試套裝自行在家進行檢測。特區政府再次感謝中央政府協調,令特區政府可以在短時間內成功採購大量快速抗原測試套裝。目前,有不少義工團體在社區分發由政府提供或其他熱心機構或人士捐獻的測試套裝,市面上的供應亦有很多。本周末開始,政府向全港住戶派發「防疫服務包」,內裏亦會附有快速抗原測試套裝。
 
  一般來說,快速抗原測試用法容易上手,衞生署有相關的示範短片,長者可以先觀看短片再進行測試。若長者有困難正確地完成自我快速測試程序,我們希望年輕的同住家人可以提供協助。
 
  最後,我再次呼籲各位市民繼續堅守社交距離措施。家人、朋友、同事之間要互相提醒,大家要減少外出,避免到擠迫或空氣流通較差的地方,如無必要,不要參與跨家庭活動,尤其是脫下口罩的活動。另外,我也呼籲市民避免集中在這個周末或清明節假期前往拜祭先人。
 
2022年3月3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5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中)、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醫生(左)和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何婉霞醫生(右)今日(三月三十一日)就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的最新情況舉行簡報會。

網上廣播

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