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安中心公布網上送餐平台專項食品調查結果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三月三十一日)公布,最近完成有關網上送餐平台的專項食品調查,80個食物樣本全部通過檢測。

  中心發言人說:「食安中心一直密切監測網購食物的安全,並透過恆常食物監測計劃抽取網購食物(包括網上送餐平台食物)作檢測。鑑於疫情下市民對網上送餐平台訂購食物的需求大大增加,中心亦以專項調查方式從不同網上送餐平台抽取各類食品包括凍飲、冷凍甜品、沙律、壽司、刺身、三文治、燒味、漢堡、點心、薄餅、湯類、飯類、粥類及粉麵等,作微生物及化學測試。」

  微生物檢測則包括多種能引致食物中毒的致病菌,化學檢測包括金屬雜質、染色料、防腐劑及獸藥殘餘。

  為確保食物安全,發言人建議消費者,在網上訂購外送食物時,應向可靠的網上商店及食物業處所購買食物及訂購外送餐點。收到食物時,消費者應小心檢查食物狀況,並盡快食用。長者、幼童、免疫力較弱的人和孕婦等高危人士尤其應避免食用高風險食物。

  另外,發言人亦提醒食物業處所及送餐平台,應縮短送餐時間及遵行溫度控制要求,保持熱食於攝氏60度以上,冷食於攝氏四度或以下,以保障外送食物安全。如容易腐壞的食物未能置於上述溫度範圍,則須遵從兩小時及四小時原則,(即烹製好的食物如置於室溫超過四小時(包括處理、運送、存放等時間),便須棄掉;烹製好的食物如置於室溫不超過兩小時,可放入雪櫃待用或在總時限四小時內食用),並應積極採取措施防止食物在運送期間受到干擾,以保障食物衞生。
 
2022年3月3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