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活化翠屏河」地基工程獲准復工
***************
  渠務署今日(三月三十一日)公布,「活化翠屏河」項目在觀塘偉發道近偉業街一帶的地基工程已獲准復工。
 
  由於在觀塘偉發道近偉業街一帶進行「活化翠屏河」項目的地基工程期間,安裝於偉發道附近護欄上的一個監測點的沉降記錄於今年一月十二日達到28毫米,超逾預設停工指標(25毫米),承建商已於當天停止上述工程。渠務署其後聯同相關部門派員視察附近道路及周邊設施並確認其結構安全,並於一月十九日公布有關情況。

  負責上述工程項目的承建商已於事後向渠務署提交事件報告,並建議採取適當的緩解措施,包括增加監測點和監測頻率,利用灌漿工程加固地質,以減低有關工程復工後對附近道路及周邊設施的影響。渠務署已就緩解措施,徵詢相關部門包括土木工程拓展署轄下土力工程處等的意見。承建商已增加監測點並正進行地質加固工程,因此向渠務署提出復工要求。
 
  渠務署及其工程顧問已再次視察並確認現時附近道路及周邊設施結構安全。在考慮了相關部門的意見後,渠務署確認復工安排不會影響公眾安全,並確認承建商有嚴謹的監測措施繼續確保復工後附近道路及周邊設施結構安全及運作正常。
 
  經考慮上述意見後,有關復工要求已於昨日(三月三十日)獲渠務署接納,相關地基工程亦於今日復工。渠務署在批准有關復工時已要求進行餘下工程時必須採取一系列措施,包括嚴格遵循優化的加固工程及施工工序進行地基工程等,以加強地盤監督及工程安全。渠務署亦已就有關措施徵詢相關部門的意見。承建商提交詳細的工程分析,依實際地盤環境和相關數據估算,附近道路的累積沉降幅度達到60毫米時,道路的結構安全亦不會受到影響。渠務署遂接納把相關道路的預設暫時停工監測指標調整為60毫米。

  渠務署會繼續密切監察有關情況,確保附近道路及周邊設施結構安全及運作正常。工程項目預計於二○二四年竣工的目標維持不變。
 
2022年3月3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