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二○二一年的吸毒和毒品情況
***************
  禁毒常務委員會(禁常會)備悉了藥物濫用資料中央檔案室(檔案室)二○二一年全年的統計數字以及相關的毒品統計數字。禁常會留意到二○二一年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被呈報的青少年吸毒人數,以及涉及毒品罪行被捕的青少年人數均有上升。
 
  檔案室的數字顯示,二○二一年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較二○二○年上升4%(由5 776人上升至6 019人)。二○二一年的升幅主要受被呈報二十一歲以下青少年吸毒人數上升的帶動,有關人數較二○二○年上升44%(由607人上升至873人),佔整體被呈報吸毒人數15%。毒品種類方面,海洛英、甲基安非他明(俗稱「冰毒」)和可卡因為二○二一年首三類最常被吸食的毒品,而二十一歲以下青少年最常吸食的毒品則是大麻、可卡因和氯胺酮(俗稱「K仔」)。首次被呈報的吸毒人數方面,二○二一年的人數較二○二○年上升24%(由1 596人上升至1 979人)。
 
  禁常會注意到有更多人(尤其青少年)被呈報吸食可卡因和大麻。二○二一年被呈報吸食可卡因和大麻的人數分別較二○二○年上升47%(由727人上升至1 071人)和33%(由749人上升至994人)。同期二十一歲以下青少年被呈報吸食可卡因的人數上升85%(由209人上升至387人),而青少年被呈報吸食大麻的人數上升48%(由326人上升至483人)。
 
  根據執法部門的統計數字,二○二一年全年涉及毒品罪行的被捕人數較二○二○年上升20%(由3 849人上升至4 634人)。同期二十一歲以下青少年的被捕人數上升32%(由514人上升至678人),當中主要涉及大麻。
 
  禁常會主席李國棟醫生表示,香港的吸毒和毒品情況雖然整體受控,數字比多年前大幅回落,但要時刻保持警惕,特別是近年有更多青少年被呈報吸毒,以及種種原因使他們降低對大麻這種毒品的戒心。此外,他亦關注疫情帶來的影響。他說︰「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迅速變化,為市民帶來不同程度的壓力。但是吸毒絕對不是處理壓力的正確方法,反而會令人泥足深陷,健康嚴重受損。在疫情下,大家更要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用健康的方法減壓,堅拒毒品的誘惑。」
   
  禁毒處的網頁(www.nd.gov.hk)載有關於毒品的豐富資料,包括可卡因和大麻等的常見問題。市民亦可利用即時通訊程式WhatsApp和微信發信息至98 186 186或致電二十四小時熱線186 186向社工尋求資訊或協助。禁毒處同時提醒市民,在疫情下,切勿因為想「搵快錢」而被販毒集團利用,參與運送毒品或收取「毒郵包」等,令自己前途盡毀。禁毒處將會聯同各政府相關部門及非政府機構,繼續加強宣傳教育及執法工作,打擊毒禍,讓市民認識毒品的禍害和干犯毒品罪行的嚴重後果。
   
  檔案室二○二一年全年的統計數字已載於禁毒處網頁(www.nd.gov.hk/tc/index.html)。二○二一年與二○二○年全年數字的比較,可能受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影響,須謹慎分析。受疫情影響,呈報機構在相關期間接觸到的吸毒者人數可能有所減少,亦可能需要更多時間才呈報吸毒者資料予檔案室。
 
2022年3月3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