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到訪啟德暫託中心(附圖/短片)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三月三十日)到訪設於啟德郵輪碼頭的啟德暫託中心,視察其接收新冠確診長者和為他們提供照顧和治療服務的籌備工作和落實情況。

  啟德暫託中心由社會福利署(社署)管理,由啟德郵輪碼頭改裝而成,共設有近1 200個床位。首階段約400張病床上周一(三月二十一日)投入服務,由東華三院和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分別提供照顧服務和醫療支援;餘下近800張病床分別由基督教靈實協會和香港浸會大學(浸大)提供照顧服務,以及由康健醫療及牙科服務提供醫療支援,明日(三月三十一日)投入服務。

  林鄭月娥在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的陪同下,聽取社署署長梁松泰及護理團隊和醫療團隊代表介紹中心的運作,包括安排長者入住的流程、中心提供的服務和各團隊的協作安排。她欣悉社署自本周起實施新安排,讓有院友確診的安老院可直接聯絡社署和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經評估後將症狀輕微或沒有病徵的院友送往不同暫託中心;同時,各暫託中心會繼續通過醫管局轉介,接收局方評估後確認為正在康復並適合入住的長者。她感謝各機構響應政府的呼籲,積極參與營運暫託中心,並結合安老和醫療服務,提升對長者的服務水平。

  林鄭月娥亦參觀暫託中心明日啟用的部分,知悉浸大會派出中醫師醫療隊,為中心內的長者提供中醫藥診療服務,實行中西醫協作。她說中醫藥在內地治療新冠患者成效顯著,相信日前迎來的中央援港抗疫中醫專家組會就治療確診病人特別是長者方面提供務實意見,助力政府貫徹減少死亡、減少重症、減少感染的抗疫方針,同時加強中醫藥在香港的長遠發展。

  林鄭月娥表示:「隨着更多暫託中心相繼投入服務,加上由社署向內地直接和在本地聘用共數百名合約照顧員陸續完成培訓並獲派駐到各暫託中心,政府會加強對確診長者的照顧和治療,從而減輕公立醫院和院舍的壓力。」



2022年3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2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