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根據《道路交通條例》動議擬議決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三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根據《道路交通條例》動議的擬議決議案的開場發言:
 
主席:

  我謹動議通過議程所印載,以我名義提出的決議案,將現行公共小巴數目上限的有效期延長五年至二‍○二七年六月二十日。

  現行的運輸政策是以公共交通為本,以鐵路為公共交通的骨幹,其他交通工具各有其定位及角色。公共小巴的角色是提供輔助接駁服務,以及為乘客較少或不宜使用高載客量交通工具的地區提供服務。公共小巴數目一直設有上限,數目為4 350輛。截至二○二二年三月二十五日,共有3 333輛綠色專線小巴(專線小巴)及1 016輛紅色小巴(紅巴)。
 
  上述4 350輛公共小巴的總數上限,過去一直根據《道路交通條例》(《條例》)第23條下制定的附屬法例施行。根據該條文,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可藉憲報刊登的公告,限定任何時間就某種類車輛可予登記的車輛數目。《條例》亦訂明立法會可藉通過決議,延長限定的有效期。歷年來,立法會均通過決議,延續公共小巴總數上限的有效期。近年普遍每次都將該上限的有效期延長五年,令業界可以有相對較穩定的經營環境應付各種挑戰。
 
  由二‍○一七年至二‍○一九年,公共小巴的乘客量大致穩定,維持於平均每日約180萬人次,佔整體公共交通服務市場的比率約為14%,與其輔助角色相符。在二○二○年至二○二一年期間,受到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影響,所有公共交通服務的乘客量均有所下降,但公共小巴服務的市場佔有率仍維持在約14%,顯示市民對公共小巴服務的需求大致平穩。
 
  我們預計在疫情逐漸緩和,公共小巴的服務供求會逐步回復正常。此外,為了配合新發展區的交通需求,未來除了正在規劃當中的新鐵路線,包括東涌線延線、屯門南延線及北環線等,運輸署會繼續優化專線小巴的路線及服務,包括推出新專線小巴路線供有興趣人士競投營運,以期發揮有效的接駁功能。另一方面,考慮到部分小巴服務受到鐵路擴展影響,運輸署於二○二一年專線小巴營辦商遴選計劃下增設了伸延的計分準則,讓受到新鐵路線影響的專線小巴營辦商獲得額外分數,增加其營運專線小巴路線的機會。由於公共交通系統的總乘客量在可見將來大幅變動的可能性不大,若在現階段調整公共小巴總數限額,可能會令其他交通工具的角色及功能失衡,亦可能引起不同公共交通工具之間的潛在衝突和惡性競爭。此外,因應疫情嚴峻,市民出行習慣亦有所轉變,現在不是作出調整的時候。因此,我們建議維持現時公共小巴4 350輛的總數限額。
 
  與此同時,政府會繼續提供協助,提升公共小巴服務質素及競爭力,例如容許專線小巴營辦商因應不同路線組合的營運需要進行車輛調配,包括增加其他路線組合的車輛數目以配合乘客需求,維持服務水平和競爭力。另外政府亦出資研發資料收集系統,並在全港的專線小巴安裝定位裝置,讓乘客可以透過運輸署的流動應用程式「香港出行易」取得專線小巴實時到站資訊,方便乘客出行。現時系統已覆蓋共313條專線小巴路線。運輸署預計系統在二○二二年內可以全面覆蓋全部約570條專線小巴路線。
 
  運輸署曾於二○二一年九月就應否維持公共小巴現時總數限額諮詢公共小巴業界及其他公共交通營辦商的意見,業界大致同意維持現時公共小巴總數限額。政府亦於二○二二年二月向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提交資料文件,委員對建議不持異議。
 
  主席,我現根據《條例》第23(3)條提出動議,將《2016年道路交通(公共小巴:數目限定)公告》下的公共小巴限定總數(即4 350輛)的有效期,由二○二二年六月二十一日延長五年至二○二七年六月二十日。懇請各位議員支持。多謝主席。
 
2022年3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