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機構督導小組公布對香港碳市場機遇的評估及下一步行動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
 
  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跨機構督導小組(督導小組)今日(三月三十日)公布對香港碳市場機遇的初步可行性評估(註一)。

  根據評估結果,督導小組計劃同步進行以下後續步驟,以支持香港發展成為區域碳交易中心:
 
  • 發展香港成為國際優質自願碳市場(註二),充分利用香港作為國際標準的擁護者、引導環球資金進入內地的促進者,以及擁有穩定和成熟監管制度的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 與有關當局和持份者合作,按照內地政策推動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統一碳市場,以加強大灣區合作(註三);
  • 探索聯繫國際投資者與粵港澳大灣區統一碳市場以及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的機會(註四);及
  • 加強與廣州期貨交易所在碳市場發展方面的合作,使香港成為內地的離岸風險管理中心。
 
  督導小組認可上述計劃,縱然上述計劃未完全涵蓋香港碳市場的所有潛在機遇。由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和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擔任聯席主席的碳市場專責團隊將研究最合適的市場及監管模式,並會在諮詢市場專家及相關部門後,制訂詳細路線圖、落實計劃及指示性時間表。
 
  證監會行政總裁歐達禮表示:「這項評估是督導小組推動香港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發展承諾的一部分。碳交易是動員資金流向低碳經濟轉型的關鍵工具。在適當的監管支持下,香港與內地的緊密聯繫,以及在大灣區的重要角色,將使香港能把內地的碳產品和機遇與全球其他地區聯繫起來。」

  香港交易所行政總裁歐冠昇表示:「香港是區內領先的綠色及可持續發展金融市場,而香港交易所在推動共同實現淨零排放的目標及提倡氣候相關的金融披露標準中擔當重要角色。作為促進中國與世界雙向資本流動的門戶,香港將可助力全球資本持續提高參與中國內地的低碳經濟轉型。香港交易所全力支持我們市場及社群的長期和可持續發展,我們期望繼續與督導小組合作共同努力,建設有信譽的世界級可持續金融生態圈,包括探索發展自願參與的碳市場。」

註一:該評估由督導小組的碳市場專責團隊進行。碳市場專責團隊由證監會和香港交易所擔任聯席主席。成員包括環境局、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和香港金融管理局。

註二:在自願碳市場中,買家通過購買自願減排量以中和或抵消自身的碳排放。

註三:內地已在廣東、深圳等八個省市開展區域碳市場試點。香港交易所於二○二二年三月二十四日與廣州碳排放權交易所簽訂了合作備忘錄,共同探索粵港澳大灣區和國際碳市場機遇。

註四:碳排放權交易市場為市場參與者提供一個受規管的機制以交易碳排放配額。碳排放配額代表二氧化碳的排放許可。市場參與者通過降低自身的碳排放以減少購買碳排放配額的需要。

********************

關於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跨機構督導小組

  督導小組在二○二○年五月成立,由香港金融管理局和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共同領導,成員包括環境局、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保險業監管局及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督導小組旨在協調金融業針對氣候和環境風險的措施應對,加快香港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的發展,並支持政府的氣候策略。



2022年3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