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政府歡迎中央政府援港抗疫中醫專家組訪港(附圖/短片)
****************************

  中央政府援港抗疫中醫專家組組長仝小林院士今日(三月二十九日)率領內地中醫專家組到港,開展專家組考察和支援香港抗疫的工作。
 
  今天早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聯同食物及衞生局(食衞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協調部副部長張強、衞生署署長林文健醫生、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主席范鴻齡和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等在深圳灣口岸迎接中醫專家組。
 
  林鄭月娥表示︰「我衷心感謝中央政府派出第四批內地醫療專家來港,協助香港特區的抗疫工作。他們都是中醫藥的專家,亦曾於抗疫期間到內地多個省市推動中醫藥的應用。我希望中醫專家組能就香港整體利用中醫藥抗擊疫情多給我們一些方向性或政策性的專家意見,進一步發揮中醫藥在治療、復康和調理方面的作用。」
 
  下午,政務司司長李家超、陳肇始教授、食衞局常任秘書長(衞生)陳松青聯同衞生署和醫管局代表與專家組在政府總部舉行會議。特區政府向專家組介紹本港中醫藥發展及規管架構概況,以及中醫藥在抗擊疫情方面的工作進展。雙方就本港疫情作深入交流,並討論如何充分發揮中醫藥的優勢及作用,進一步提升香港疫情防控的能力和成效。
 
  李家超在會議上說︰「我熱烈歡迎並感謝中醫專家組來港考察及援助香港抗擊疫情。中醫藥在新冠肺炎的預防、治療及復康方面發揮重要作用,中醫專家組的到臨,帶來中醫在抗疫方面的專業和臨床實戰的經驗,更帶給香港抗疫信心和深厚的民族關懷。特區政府重視專家組的考察工作,會作出最適切的安排,積極汲取中醫藥在防疫抗疫方面的應用經驗及交流。」
 
  陳肇始教授表示︰「在食衞局的支持下,醫管局推展不同中醫藥服務,包括:在社區治療設施/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推出『住院病人中醫特別診療服務』、在社區隔離設施分發抗疫中成藥及設立免費『中醫諮詢服務』熱線、在全港18間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為出院病人/完成隔離人士提供『中醫門診特別診療服務』、動員社區中醫服務提供者參與『安老院舍中醫診療服務』,為確診的安老院舍院友及院舍職員提供遙距中醫診症或外展中醫服務等。」
 
  陳肇始教授補充說︰「此外,考慮到香港中醫藥業界資源主要集中於私人市場,食衞局早前呼籲業界動員力量及資源參與抗疫工作,業界隨即積極響應,針對不同受眾開展多項中醫遙距診症服務,並在可行的情況下為患者派送所需藥品。食衞局亦已透過『中醫藥發展基金』推出一項特別支援計劃,資助中醫師為於家居的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陽性人士提供免費中醫遙距診症服務及提供中藥配送服務。」
 
  仝小林組長為中國科學院院士。副組長張忠德教授已於較早前帶領内地醫護人員抵港支援,他亦為廣州中醫藥大學副校長及廣東省中醫院副院長。另外,五位專家組成員分別為中國中醫科學院西苑醫院主任醫師苗青教授、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曙光醫院主任醫師張煒教授、廣東省中醫院主任醫師鄒旭教授、廣東省中醫院副主任醫師張睿智博士和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主治醫師李修洋博士。
 
  專家組在未來數天會到訪中醫藥抗疫相關治療設施進行考察,並與本港中醫藥持份者及專家會面,以進一步了解本港中醫藥在疫情防控和治療等不同層面的情況,並作適切指導。



2022年3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3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