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經局及轄下部門上下一心投入防疫抗疫工作(附圖)
************************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商經局)及轄下部門自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爆發以來,一直積極參與防疫抗疫工作,在其政策及工作範圍內外與其他局、署同事及社會上不同界別合作,攜手對抗疫情。
  
  商經局常任秘書長(工商及旅遊)利敏貞今日(三月二十九日)說:「過去兩年多的日子,工商及旅遊科及轄下部門一直積極投入抗疫工作,由早前推動本地口罩生產,至設立並盡快審批和派發『防疫抗疫基金』下多輪對旅遊、會展等業界的支援,到近日走到前線,帶領『圍封強檢』行動和參與個案追蹤工作,均全情投入。」
  
  商經局常任秘書長(通訊及創意產業)梁卓文說:「第五波疫情來勢洶洶,通訊及創意產業科已總動員所有同事支援商經局局長帶領的醫療物資保障工作小組,並同時動員轄下部門同事參與前線的『圍封強檢』行動,亦在後勤崗位協助推展支援創意業界的『防疫抗疫基金』措施的工作。」
  
  回顧在疫情爆發初期,全球外科口罩供應嚴重短缺,香港也不能倖免。商經局於二○二○年三月推出「本地口罩生產資助計劃」,推動設立本地口罩生產設施,大大提高本地生產及供應的穩定性。短短一年間,獲資助的20條生產線合共向政府供應4.69億個口罩。局方亦透過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向其他廠家提供技術支援,在港設立35條生產線。
  
  香港郵政在疫情爆發初期更「急市民所急」,優先處理和派遞載有外科口罩的包裹,並向全港約280萬個住宅派送政府在資助計劃下首批採購的口罩,以及協助派遞「銅芯抗疫口罩+™」。過去兩年來,即使在疫情嚴峻的壓力下,整體郵政服務盡量維持。
  
  隨着第五波疫情肆虐,商經局和轄下部門全情投入抗疫工作。商經局局長負責統籌醫療物資保障工作小組,支援工作小組工作的通訊及創意產業科同事在過去一個多月每日不分晝夜與內地專班緊密聯繫,並在中央的協調下,就政府各項防疫抗疫工作對醫療物資的需要進行大規模採購工作,並供應予前線崗位及受疫情影響的市民。
  
  在中央政府堅實支持下,五大類(即檢測類、防護類、消毒類、藥品類、設備類)超過30個品種的醫療物資已經陸續抵港。這些物資主要包括數以億計的快速抗原測試包和高規格口罩、抗疫中成藥、撲熱息痛、各類個人保護裝備以至醫療用具等。由於採購物資數量龐大,通訊及創意產業科同事早前亦迅速協助物色額外倉庫,以擴大倉儲能力,確保物流安排妥善,在過去數周更向確診者及其密切接觸者供應近100萬個抗疫物資包。
  
  為應對嚴峻的疫情,政府不斷將這些物資分發予前線人員以進行防疫抗疫工作,亦透過多個渠道派發予有需要市民,包括確診人士、緊密接觸者及其家人、安老院及殘疾人士院舍員工和院友、被「圍封強檢」或污水樣本呈陽性區域的居民,以及跨境車輛司機和從事物業管理、清潔等較高危行業的市民。政府亦會於四月初透過向全港住戶派發「防疫服務包」,大規模分發醫療物資,與市民同心抗疫。
  
  在第五波疫情下,市面有大量不同品牌的快速抗原測試包售賣,商經局遂聯同消費者委員會推出「快速抗原測試包認可名單搜尋器」,方便市民搜尋快速抗原檢測包是否已被納入香港、內地、歐盟或美國的認可名單。
  
  在疫情中向市民迅速提供準確資訊尤其重要,香港電台電視32作為「防疫資訊台」,製作節目讓市民隨時接收與疫情相關的資訊。商經局轄下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亦一直與流動網絡服務營辦商協調,改善各檢疫中心、隔離設施、跨境口岸的4G/5G網絡訊號接收,確保接受隔離或治療人士能時刻與家人及外界保持聯絡和溝通。
 
  此外,為確保食米供應穩定和充足,本港設有食米管制制度。就早前出現市民搶購物資的現象,工業貿易署(工貿署)立即主動聯絡業界,確保食米儲備維持在充足的水平。工貿署會繼續密切留意市場情況,與業界保持聯繫。
  
  除局、署政策範圍內的工作,商經局及旗下不同部門包括工貿署、投資推廣署、知識產權署、香港天文台、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香港電台和創意香港等亦一同走到前線參與防疫抗疫工作。過去一個月,局方與上述部門共統籌和執行10次「圍封強檢」行動,動員約2 000人次。同時,投資推廣署亦派員參與個案追蹤辦公室的工作。
  
  參與「圍封強檢」行動的人員來自不同職系,包括政務主任、行政主任、貿易主任、投資推廣主任、科學主任、科學助理、雷達機械師、律師、知識產權審查主任、專利審查主任、電訊工程師、電訊督察/監督、規管事務經理、娛樂事務管理主任、節目主任,以及文書及秘書職系人員等,體現全體公務員同心抗疫。
  
  第五波疫情仍然嚴峻,盡快穩控疫情是當務之急,更是公務員團隊的首要任務。商經局及轄下部門眾志成城,定當竭盡所能,務求令香港早日走出「疫」境。
 
2022年3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4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商經局)及轄下部門一直積極參與防疫抗疫工作。由商經局負責的醫療物資保障工作小組與內地專班緊密聯繫,確保醫療物資能盡快供港作防疫抗疫之用。圖示由中央政府捐贈的抗疫中成藥抵達香港。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右)與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常任秘書長(通訊及創意產業)梁卓文視察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該處是政府其中一個供港抗疫醫療物資的臨時倉儲和物流集散地點。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和轄下部門在過去一個月動員約2 000人次,統籌和執行共10次「圍封強檢」行動。圖示工作人員安排受檢人士接受檢測。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和轄下部門在過去一個月動員約2 000人次,統籌和執行共10次「圍封強檢」行動。圖示工作人員向受檢人士派發由中央政府捐贈的抗疫中成藥,以及快速抗原測試套裝。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和轄下部門在過去一個月動員約2 000人次,統籌和執行共10次「圍封強檢」行動。圖示工作人員為受檢人士戴上手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