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在深圳灣口岸會見傳媒答問內容(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三月二十九日)上午在深圳灣口岸會見傳媒的答問內容:
 
記者:林太,想問今次專家組到來會怎樣協助香港的抗疫工作?他們在香港的行程如何?特區政府會不會再提請中央派更多專家到來?多謝。
 
行政長官:今早我在深圳灣口岸迎接由中央安排的第四批內地醫療專家來到香港。早前已經有三批內地專家來到,協助香港的抗疫工作,他們的專業範疇分別是有關流行病理學的調研、治療重症和整體抗疫的措施。今次這批共七位的專家都是中醫藥的專家,我們都聽了很多內地專家的意見,香港疫情發展至現階段,可以學習內地在抗疫過程中用好中醫藥,亦可以讓香港借鑒內地的經驗。
 
  關於疫情發展到這個階段,特別有利於我們多採用中醫藥的原因,第一,因為中醫藥在治療方面卓有成效。早前我們曾說過,現階段的重點工作是「三減」、「三重」、「一優先」,利用中醫藥以治療重症、減少重症和減少死亡,應該很有成效。
 
  第二方面,隨着更多患者已經康復,大家都知道,中醫藥在康復和調理方面都很有成效,我們亦有特別多年長患者康復,所以希望通過他們的到來為我們的長者提供更多治癒後的復元服務。
 
  第三,市民近日普遍都很歡迎一些中醫藥的服務,包括我們18間醫管局(醫院管理局)的中醫診所、一些在康復後提供10次免費治療的中醫診所、由香港浸會大學中醫學院提供的遠程治療,以及我們最近與中醫界合作推出的遙距診治。在這基礎上再引進內地非常有經驗的專家——他們於抗疫期間到過很多省市協助推動中醫藥的應用——對我們現時的抗疫工作非常有用。
 
  有關專家來到香港會做的工作,其實今次這隊中醫藥專家的副組長已於兩星期前到來,他就是為數300人的內地醫療團隊的組長,亦是廣東省中醫院副院長張醫師(張忠德教授)。他是今次到來這七人的副組長,組長是中國科學院院士仝小林教授,他們將會直接參與治療。張醫師已經在亞洲國際博覽館(亞博館)內、屬於醫院管理局的社區治療設施與醫管局的醫護人員一起照顧病人——每日巡房、開方和協助我們的病人能夠盡早康復。我相信這次幾位專家到來,都會參與治療工作。
 
  我在剛才很短的談話中,亦表示希望仝院士能夠就香港整體利用中醫藥抗擊疫情方面,多給我們一些方向性或政策性的專家意見。在其訪港期間,我們會安排中醫藥內地專家隊和本地中醫藥界人士會談,不論是學界或診療界的中醫師,商討未來香港中醫藥發展,不論在新冠疫情或處理其他醫療健康的問題方面,可以有甚麼共同交流的地方。
 
記者:林太,接下來有沒有需要擴大中醫和中藥在治療新冠的範圍?除了在亞博館外,有沒有需要在醫管局的指定診所或一些定點醫院應用?除了邀請這些高級別的中醫專家外,有沒有需要引入一定數量的中醫師來港支援?
 
行政長官:現時我們在新冠疫情期間,已經比以往廣泛地應用中醫藥,除了在醫管局的各區中醫診所外,亦有很多用遠程或遙距方式,為在家居隔離或檢疫的人士提供中醫服務——通過三間大學的中醫學院提供這類服務。由於長期以來,中醫的資源集中在私營機構,不是太多在公營機構,所以食物及衞生局亦通過中醫藥發展基金,聯同香港的中醫藥界,啓動了遙距診治服務。在未來日子,我們一定會加強這方面的工作。
 
  人數方面,其實上一次,即三月十六日到來的300人隊伍中,已有接近20位中醫師,他們聯同張忠德副院長,即這次中醫專家隊的副組長,已在亞博館提供服務。至於有否需要將他們的服務範圍擴展到其他醫管局的設施,要待醫管局再考慮。我剛才已經跟張副院長提出,現時很多長者的感染個案在安老院發生,很多康復了的長者在入住暫託中心後亦會回到安老院,所以如果有時間,可請他們到香港的安老院,看看在安老院的環境中如何可以做更多的工作防止長者受感染;如果真的出現感染,亦可以盡快通過應用中醫藥給他們治療。
 
(請同時參閱答問內容英文部分)



2022年3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4時0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