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渠務署引入科技輔助排水系統保養及維修工作(附圖/短片)
****************************
  渠務署發言人今日(三月二十九日)表示,在氣候變化影響下,極端天氣引致強降雨情況越見頻繁。為進一步提升本港整體的排洪能力,該署積極運用新科技提升排水系統保養及維修工作的效率和安全。
 
  發言人表示,渠務署去年共接獲90宗水浸報告,與過去五年平均相約。去年本港就八個熱帶氣旋發出警告信號;另外亦發出兩次黑色、六次紅色和27次黃色暴雨警告信號,較過往每年平均為多。
 
  水浸報告結果分析顯示,水浸大部分因渠道進水口被樹葉、沙石或垃圾等雜物阻塞,減低排洪速度;亦有部分因位處低窪地點受潮水倒灌影響。大部分個案經渠務署進行緊急清理後,水浸已即時減退。該署亦會於有需要時就特定水浸個案研究並作出相應措施。
 
  發言人呼籲市民應時刻保持渠道暢通,切勿放置雜物阻塞排水渠口。如發現公共排水設施問題,應立即致電24小時渠務熱線2300 1110。
 
  為進一步減低水浸風險,排水設施(如河道及地下渠管)均需做好定期保養及維修工作。然而,排水設施的維修保養工作時間容易受天氣狀況及潮汐影響,大多地下排水設施環境狹窄,限制大型器械的使用,工作人員亦須面對一定的安全風險。有見及此,渠務署持續引進新科技,包括河道清淤機械人「深水清」和管網檢測機械人「聲探」,協助維修保養工作。
 
  發言人說:「渠務署在去年十二月引入河道清淤機械人『深水清』為港鐵屯門站底一段屯門河清淤(操作短片)。機械人以抽吸方式收集淤泥,運作原理與吸塵機相似。工作人員在臨時搭建的工作平台遙距操控機械人進入河道,利用安裝在機械人的閉路電視和聲納裝置尋找並吸取淤泥,再經由機械人的喉管泵至臨時淤泥脫水缸,脫水後運走。」
 
  傳統河道清淤方法需要工作人員駕駛搬土機和卡車進入河道收集淤泥,「深水清」清淤工作則不受潮汐及天氣限制,可隨時按需要進行,使安排更靈活、效率更高。相比用於箱型暗渠清淤工作的機械人,「深水清」的設計流量較大,能吸入更多流質淤泥,較適合用於河道進行徹底清淤工作。
 
  渠務署亦引入遙距控制操作管網檢測機械人「聲探」,以協助調查及評估地下渠管的結構及使用狀況,有助及時安排管道維修和改善工程。「聲探」是一艘配備360度轉向高清攝錄鏡頭和先進聲納系統的管網檢測船,可在不需截流的情況下遙控進入管道內,收集的數據能用於策劃適切的清淤和維修工作。「聲探」的高清攝錄鏡頭可檢查水面以上的渠管結構狀況,而聲納系統則負責掃描水底沉積物的深度。
 
  「聲探」於今年一月十五日,在將軍澳污水隧道完成了超過1.8公里的閉路電視及聲納檢查,打破本港紀錄。
 
  發言人說︰「『深水清』和『聲探』均可遙距控制操作,大大減低工作人員的安全風險。渠務署期望在總結數據和經驗後將有關技術推展到更多河道和渠道維修保養工程。」
 
2022年3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1時0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渠務署積極運用新科技提升排水系統保養及維修工作的效率和安全。圖示渠務署最近引入的河道清淤機械人「深水清」。
渠務署積極運用新科技提升排水系統保養及維修工作的效率和安全。圖示工作人員透過控制台遙距操控河道清淤機械人「深水清」。
渠務署積極運用新科技提升排水系統保養及維修工作的效率和安全。圖示河道清淤機械人「深水清」在屯門河進行清淤工作。
渠務署積極運用新科技提升排水系統保養及維修工作的效率和安全。圖示渠務署引入的遙距控制操作管網檢測機械人「聲探」。
渠務署積極運用新科技提升排水系統保養及維修工作的效率和安全。圖示工作人員透過管網檢測機械人「聲探」的鏡頭和聲納系統,遙距檢視渠道的結構狀況。
渠務署積極運用新科技提升排水系統保養及維修工作的效率和安全。圖示管網檢測機械人「聲探」在狹窄及昏暗的地下渠管內工作,協助調查及評估結構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