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土力工程處呼籲市民雨季來臨前提高對山泥傾瀉的警覺
************************
  土木工程拓展署轄下土力工程處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公布,去年政府共接獲145宗山泥傾瀉事故報告,較二○二○年的214宗為少,亦比過去25年平均每年約300宗為少,當中沒有涉及人命傷亡。該處提醒市民繼續對山泥傾瀉風險保持警覺,並呼籲私人斜坡業主在雨季來臨前做好斜坡維修。
 
  去年發生的山泥傾瀉大多影響道路、行人路、寮屋和建築物。天文台於去年共發出兩次山泥傾瀉警告,當中十月八日暴雨期間的山泥傾瀉指數高達72,反映山泥傾瀉風險甚高,可幸並未導致人命傷亡。
 
  土力工程處處長張偉文博士提醒市民,在山泥傾瀉警告生效或受持續暴雨影響時,駕駛人士應避免駛經山區或停泊車輛在斜坡下,行人亦應避免走近或站在陡峭的山坡附近,以及避免逗留在斜坡與建築物之間。市民收到通知需要疏散時,應配合救援人員的指示,即時撤離到安全的地方暫避。如市民發現所處地點附近發生山泥傾瀉,應立即離開,並在安全的情況下報警。
 
  公眾可透過土木工程拓展署網頁瀏覽《山泥傾瀉自救錦囊》小冊子(www.cedd.gov.hk/filemanager/tc/content_450/CEDD_Leaflet_2017_Chinese.pdf),了解更多相關資訊。
 
  張偉文特別提醒私人斜坡業主就有維修責任之斜坡定期進行維修檢查,以及在雨季來臨前完成所需的維修工程,並注意工程安全。因應斜坡的種類和狀況,維修工程基本包括清理積存在排水渠內的雜物、清理淤塞的疏水孔及出水管,以及修補破裂或損毀的斜坡護面等。
 
  斜坡業主可在網上瀏覽《定期維修斜坡》小冊子(www.cedd.gov.hk/filemanager/tc/content_450/keep_your_slopes_safe_chi.pdf)了解詳情。
 
  土力工程處致力提升防治山泥傾瀉工程設計及建造的質素和經濟效益,並採用合適的創新設計和嶄新技術。天然山坡的山泥傾瀉風險一般採用緩減措施處理,例如在山坡下興建混凝土泥石壩和柔性防護網等保護屏障。在「長遠防治山泥傾瀉計劃」下,土力工程處已建造超過500幅保護屏障。去年在薄扶林明德村及大嶼山壩尾的天然山坡發生山泥傾瀉,該兩處的保護屏障成功攔截大量的泥石,避免山腳下的設施受損。除了使斜坡達到最高的安全標準外,該處亦致力美化在「長遠防治山泥傾瀉計劃」下鞏固和建造的人造斜坡和天然山坡緩減措施,盡量使斜坡看來自然,以配合附近的環境。
 
  土力工程處積極教導市民在山泥傾瀉警報生效時應採取的防備措施,推動社區合作,透過公眾教育、定期宣傳活動及資訊服務,以及在寶珊排水隧道內設立山泥傾瀉科技展學館,提高市民對斜坡安全和氣候變化的認知。
 
  一九七二年「六一八雨災」山泥傾瀉災難發生至今50年,土力工程處計劃舉辦一系列公眾教育活動,藉半個世紀前發生的災難,提醒市民及年輕一代,香港仍然受山泥傾瀉威脅,加上城市發展、斜坡老化和極端天氣等因素,市民必須對山泥傾瀉風險保持警覺。
 
2022年3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4時0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