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三月二十六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家居接種服務的目標群組是哪一批人?何時可以開始公開報名,以及預計反應會是如何?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目前來說,我們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公立醫院的接種站、流動接種站、私家診所,或是政府的普通科門診及長者健康中心,已經提供了很多方便的途徑給市民,特別是長者,去接種疫苗。但是,我們未來的目標是希望能夠在70歲及以上的人口提高接種率,這是非常重要。所以我們在家居接種計劃方面,是希望能夠為70歲及以上的長者,他們是行動不便,需要在家居接受疫苗接種,或是有些殘疾人士,同樣是行動不便,我們可以透過家居疫苗接種計劃能夠服務他們,讓他們可以接種疫苗從而得到保護。

  我們亦歡迎有一些團體組織已經開展有關的工作,我們亦給予全面的支援。政府方面,我們會做兩方面的工作,第一是我們會建立一個網上的平台,讓有需要的人士可以登記,提供相關資料,當然包括他們的住址。第二,我們在組織相關的醫護團隊,亦都得到很積極的反應,以致我們可以編配這些外展隊去到不同地區為有需要的人士接種疫苗。這個網上平台我們目前會在下個星期試行。首先我們不會對外公開,我們會透過一些地區團體組織,他們在社區的關懷行動會接觸到這些有需要的長者或殘疾人士,從而可以了解到若有需要家居接種疫苗服務,便可以將相關的資料在這個網上平台上登記。我們試行之後,很快便會全面展開讓有需要的市民可以透過這個平台去登記,以致我們可以編排有關的服務。

記者:想問多一些,上星期亦都有提及如果有院舍去到最後一步可能就是適合打針的(院友)都需要打針,有沒有說實際執行會是如何?如果有一些院友仍然不願意去打針,是不是有可能不能再在院舍居住?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第一、我們的原則,尤其是經過第五波疫情的經歷,院舍是需要得到保護。院舍的院友及員工打齊針是非常重要,因為對於減低死亡率是非常、非常重要。目前來說,我們已經有序地開展於院舍的外展疫苗接種,亦已完成了第一針。於未來這一個月,我們的外展隊將會到1 100間的院舍,每間最少到訪兩次,為適合、可以接種第二針的院友,及現時確診但屆時已經康復並可以接種的院友接種疫苗。這個是第二針的覆蓋。另外,有一些院友他們本人或是他們的家人是有一個書面反對,較早前的數字是大約有一成。但隨着第五波的爆發以及一路以來的發展,我們現正收集相關的數據,亦相信有關比例會少於一成。現時,我們會在每一間院舍收集相關資料之後,我們的外展醫護團隊會主動聯絡這些院友或他們的家人,跟他們解釋及處理他們的關注,希望他們能夠接種疫苗。我們會以這一個方式來推行。做任何工作都會根據法律,並以院友最大的利益,亦以保障院友、保障員工、保障香港的醫療系統作為首要的原則去推動。我相信只要大家繼續在這方面多做工夫,我相信很多人都會明白到接種疫苗的重要性,大家都希望能夠盡快戰勝疫情,保護到我們每一位,特別是我們的長者及香港的醫療系統。謝謝。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22年3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5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