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房委會加快興建公營房屋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員會發出:

  為應付增加的公營房屋供應量及加快公營房屋的興建,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引入了「設計及建造」的採購模式,並預計在本年內為兩個「設計及建造」的公營房屋項目招標。

  房委會發言人今日(三月二十六日)表示,在新的「設計及建造」採購模式下,承建商需要一併負責設計和建造,讓房委會可以借助私人機構的資源和專業知識,進一步優化整個建造流程。房委會在過去數月透過會議、工作坊等不同渠道及場合就「設計及建造」採購模式諮詢業界的意見。經吸納業界的意見,房委會在本月中通過了「設計及建造」採購模式的策略、機制、以及各項細節。房委會為新的採購模式制定了一套公平、公正及透明的採購準則和嚴謹的投標資格預選、招標程序和評標機制。預選時會根據承建商過往在工程合約的表現及經驗等篩選出合資格的投標者,確保在有效運用市場資源和維持足夠投標競爭力之間取得平衡。

  發言人表示:「為鼓勵承建商進一步優化建造流程及提升生產力,房委會加入新評審項目,鼓勵承建商更廣泛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機電裝備合成法』和其他嶄新建築科技。此外,亦容許投標者在標書建議縮短合約期,以獲取額外評分以增加投標競爭性。這些新的評審項目可讓承建商在不同領域發揮專長及優勢,優化整個設計及建造工作的流程,進一步提升生產力、效率和成本效益。」

  發言人續說:「首個設計及建造公營房屋項目為今年六月招標的古洞北第19區第二期,涉及約4 330個單位。隨後為十二月招標的屯門第54區第4A(南)號地盤和第5號地盤,涉及約2 350個單位。」

  房委會期望有更多實力和信譽兼備的承建商加入房委會的建築承辦商名冊,並在這新的採購模式下成為房委會的商業伙伴。有關名册登記的程序和要求,可參閱以下連結:www.housingauthority.gov.hk/tc/business-partnerships/counterparty-registration/index.html

  房委會會繼續與業界保持緊密交流,讓「設計及建造」採購模式得以順利推展。
 
2022年3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