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將逐步恢復公共服務
***********
  隨着政府早前公布如疫情無反彈並呈下降趨勢,會由四月二十一日起分三階段以三個月時間解除大部分社交距離措施,政府發言人今日(三月二十五日)宣布,政府部門將會由四月一日起逐步恢復公共服務,以期於四月二十一日起大致恢復正常公共服務。
    
  發言人說:「作為公共服務提供者,政府須在分階段解除大部分社交距離措施前作好準備。政府率先於二月十六日在政府大樓和辦公處所對所有政府僱員實施「疫苗通行證」安排,建立堅固的保護屏障。現時,除持有有效醫生證明書,證明其健康狀況不允許接種疫苗的政府僱員外,全部於政府場地上班的政府僱員已接種最少一劑新冠疫苗,他們亦須於四月一日前完成接種第二劑新冠疫苗。政府部門已準備就緒,由四月一日起逐步恢復公共服務,以期於四月二十一日起大致恢復正常公共服務。受《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第599章)或其規例所限,以及政策局和部門因抗疫為首要任務而需要調動人手和資源,部分非緊急或非必要服務或仍會受到影響,包括可能於稍後時間才能恢復。個別部門會就各項服務的最新安排,另行作出公布,請市民留意。」
 
  發言人續說:「各政策局和部門會繼續採取針對性社交距離和防疫措施,包括實施彈性上班時間和午膳時間、盡量安排視像會議等。在逐步恢復公共服務的初期,可能會因服務需求增加,以致需要更長時間才能完成處理申請,我們希望市民諒解。為嚴控疫情,部門亦會酌情繼續停止以面對面形式提供服務,改為以網上、郵寄、投遞箱或其他合適方法提供。即使部門恢復面對面形式提供服務,我們亦呼籲市民繼續利用郵寄、投遞箱或網上服務等方法獲得所需服務;假如必須前往政府大樓或辦事處,市民必須一直佩戴口罩,並遵從相關部門實施的防疫措施,包括使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體溫檢測和人流控制安排。」
  
  發言人強調,抗擊疫情仍然是政府的首要目標和任務。政府會繼續動員一切可以調動的人力物力作抗疫工作。政府僱員不論原來的職責為何,皆須繼續隨時應部門徵召參與抗疫工作。
    
  政府角色有別於私營機構,有責任維持社會運作。雖然近日疫情有回穩跡象,發言人呼籲全港僱主繼續盡量讓員工在家工作,以大幅減少社區人流和社交接觸;並按政府公布分階段解除大部分社交距離措施的時間表,以及其所屬行業的運作模式及實際情況,逐步、適時、有序地恢復正常運作。
 
2022年3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2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