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特別交通安排
*********

  警方將於清明節期間在各區實施特別交通措施,方便市民前往掃墓,並維持交通暢順和行人安全。為防止2019冠狀病毒病傳播,警方呼籲市民盡量分散在清明節(四月五日)前後更長的日子前往拜祭,避免構成人潮,市民亦必須遵守羣組聚集及佩戴口罩的相關法例。

港島
--

(一)柴灣

甲、封路

第一階段

  車輛於三月二十五及二十六日可前往連城道以東的歌連臣角道。如有需要,警方可能實施第二階段的交通安排。

第二階段

  下列道路將於三月二十七日,及四月十五日至十八日每日上午七時至下午六時封閉:

- 由歌連臣角道前往紀念花園及火葬場的支路,靈車及送殯車輛除外;
- 前往柴灣華人永遠墳場的支路;
- 連城道以東的歌連臣角道,專線小巴18M線、的士、靈車、送殯車輛及持有許可證的車輛除外;
- 連城道以西的歌連臣角道,專線小巴16A、16M和16X線、的士、靈車、送殯車輛及持有許可證的車輛除外;
- 連城道南行線,專線小巴16A、16M、16X和18M線、的士、靈車、送殯車輛、持有許可證的車輛及前往環翠邨和連翠邨的車輛除外;
- 連城道北行線,專線小巴18M線、靈車、送殯車輛及持有許可證的車輛除外;及
- 連城道南行線及歌連臣角道東行線交界處的禁區將臨時停用。

第三階段

  下列道路將於四月二日、三日、五日、九日及十日每日上午七時至下午六時封閉:

- 由歌連臣角道前往紀念花園及火葬場的支路,靈車及送殯車輛除外;
- 前往柴灣華人永遠墳場的支路;
- 環翠里;
- 連城道以東的歌連臣角道,專線小巴18M線、靈車、送殯車輛及持有許可證的車輛除外;
- 連城道以西的歌連臣角道,專線小巴16A、16M和16X線、紅色公共小巴、靈車、送殯車輛及持有許可證的車輛除外;
- 連城道南行線,專線小巴16A、16M和16X和18M線、紅色公共小巴、靈車、送殯車輛、持有許可證的車輛及前往環翠邨和連翠邨的車輛除外;
- 連城道北行線,專線小巴18M線、靈車、送殯車輛及持有許可證的車輛除外;及
- 連城道南行線及歌連臣角道東行線交界處的禁區將臨時停用。

乙、交通改道

  因應上述道路封閉,以下道路將會改道:

- 介乎火葬場支路與石澳道的歌連臣角道改為單程西行;及
- 介乎柴灣道與翡翠道的環翠道東段改為單程西行。

丙、禁止車輛停泊

  下列道路將禁止車輛停泊:

- 歌連臣角道;
- 連城道;
- 介乎大潭懲教所與大潭道的石澳道;及
- 環翠道。

  因應上述道路封閉,除進入環翠邨及連翠邨外,所有前往歌連臣角道的私
家車將會被禁止駛入連城道。介乎柴灣道與連城道之間的一段環翠道,將禁止公共小巴上落客,位於翡翠道近環翠道交界處的公共小巴站將暫停使用。

(二)薄扶林

  於三月二十六日及二十七日,及四月二日、三日、五日、九日、十日、十五日、十六日、十七日、十八日、二十三日及二十四日每日上午七時至下午五時,由域多利道至碧荔道的金粟街將改為單程南行。

(三)香港仔

  下列路段將於三月二十六日及二十七日,及四月二日、三日、五日、九日、十日、十五日、十六日、十七日、十八日、二十三日及二十四日每日上午七時至下午六時封閉:

- 貝璐道近香港仔華人永遠墳場;及
- 由石排灣道通往香港仔華人永遠墳場的支路。

九龍
--

(一)將軍澳

  高超道通往將軍澳華人永遠墳場的道路將於四月五日上午五時三十分至下午八時封閉。

  掃墓人士可選用位於高超道的通道或港鐵調景嶺站對面的石級行人路步行前往將軍澳華人永遠墳場。使用輪椅人士應經由高超道入口前往墳場。

(二)西貢
 
  通往企壁山墳場的孟公窩路於四月二日、三日、五日、九日及十日每日上午八時至下午五時封閉,持有許可證的車輛除外。

(三)鑽石山

甲、封路

  下列道路將於三月二十六日及二十七日,及四月二日、三日、五日、九日、十日及十五至十八日每日上午七時至下午六時封閉:

- 通往鑽石山火葬場的通道,靈車及送殯車輛除外;
- 介乎鑽石山殯儀館與中華電力分站的通道,靈車及送殯車輛除外;
- 鑽石山殯儀館旁通往思親堂的通道,靈車及送殯車輛除外;
- 毓學里,私家車及的士除外;及
- 慈雲山道以東的毓華街,私家車及的士除外。

  電單車可於三月二十六日及二十七日使用毓學里及慈雲山道以東的毓華街。

乙、交通改道

  下列交通改道措施將於將於三月二十六日及二十七日,及四月二日、三日、五日、九日、十日及十五至十八日每日上午七時至下午六時實施:

- 車輛須沿蒲崗村道南行下山進出豐盛街或富山邨停車場;
- 車輛須沿蒲崗村道北行上山進出宏景花園停車場;
- 車輛可由蒲崗村道東行經慈雲山(南)巴士總站最東面的行車線駛往毓華街西行;
- 沿豐盛街西行的車輛不准右轉入蒲崗村道北行上山方向;
- 沿蒲崗村道北行上山的車輛不准右轉入豐盛街東行;
- 由宏景花園停車場駛出的車輛不准右轉入蒲崗村道南行下山方向;
- 沿蒲崗村道南行下山的車輛不准右轉入宏景花園停車場;
- 由富山邨停車場駛出的車輛不准右轉入蒲崗村道北行上山方向;
- 沿蒲崗村道北行上山的車輛不准右轉入富山邨停車場;
- 沿蒲崗村道南行下山的車輛不准右轉入蒲崗村道學校村停車場;
- 由蒲崗村道學校村停車場駛出的車輛不准右轉入蒲崗村道南行下山方向;
- 沿蒲崗村道南行下山的車輛不准右轉入蒲良里對面的未命名道路;
- 沿蒲良里對面的未命名道路行駛的車輛不准右轉入蒲崗村道南行下山方向;
- 由慈雲山(南)巴士總站駛出的車輛不准右轉入毓華街東行,專利巴士除外;及
- 沿毓華里行駛的車輛不准右轉入毓華街東行。

丙、停車位暫停使用

  下列停車位將於三月二十六日及二十七日,及四月二日、三日、五日、九日、十日及十五至十八日每日上午七時至下午六時暫停使用:

- 位於介乎鑽石山殯儀館與中華電力分站的未命名道路的收費錶停車位。

  於四月二日、三日、五日、九日、十日及十五至十八日,每日上午七時至下午六時:

- 毓華街停車場內五個收費錶停車位;及
— 毓華街近毓學里的電單車停車位。

  於四月二日、三日及五日,每日上午七時至下午六時:

— 蒲崗村道學校村停車場,將改設為臨時的士及私家車落客處。

丁、乘客上落車處

  於三月二十六日及二十七日,及四月二日、三日、五日、九日、十日及十五至十八日每日上午七時至下午六時,下列地點將設有乘客上落車處:

— 的士上落客處將設於豐盛街西行線近富山邨富仁樓及毓華街西行線近毓學里;及
— 私家車上落客處將設於毓華街西行線近毓學里。

(四)長沙灣

甲、封路

— 永明街及永明里將於三月二十六日及二十七日,及四月二日、三日、五日、九日、十日及十五至十八日每日上午七時至晚上七時封閉,靈車、送殯車輛及持有許可證的車輛除外;及
— 永德路天主教墳場入口處的通道於四月二日、三日及五日每日上午七時至下午五時封閉,靈車、送殯車輛及持有許可證的車輛除外。

乙、禁止車輛停泊

  下列交通安排將三月二十六日及二十七日,及四月二日、三日、五日、九日、十日及十五至十八日實施:

— 介乎青山道與瓊林街的汝州西街於每日上午七時至晚上七時禁止泊車;
— 汝州西街近永明街禁止上落乘客;及
— 呈祥道於每日上午七時至晚上七時禁止車輛停泊。

丙、停車位暫停使用

  位於汝州西街、大南西街,和介乎汝州西街與大南西街的瓊林街及介乎汝州西街及大南西街的永康街的所有停車位,於三月二十六日及二十七日,及四月二日、三日、五日、九日、十日及十五至十八日每日上午七時至晚上七時暫停使用。

  前往天主教墳場的巿民應使用永明里末端的行人隧道橫過呈祥道。墳場內不設公眾停車設施。

新界
--

(一)和合石

  下列特別交通安排將於三月二十六日及二十七日,及四月二日、三日、五日、九日及十日實施:

甲、封路(每日上午六時至下午五時)

- 橋頭路,靈車除外;
- 銘賢路,專利巴士除外;
- 和家樓路;及
- 和合石墳場內的所有通道。
 
乙、交通改道

- 沿百和路北行近蓬瀛仙館的車輛不准右轉入百和路南行;及
- 沿百和路南行近港鐵粉嶺站的車輛不准右轉入百和路近蓬瀛仙館的停車場。

丙、停車位暫停使用(每日上午七時至下午五時)

- 和興路近華明路迴旋處的停車場,的士除外;
- 百和路近蓬瀛仙館的停車場,殘疾人士停車位及居民巴士服務NR112號線除外。如現場情況許可,長者或殘疾人士或可於上述停車場下車,轉乘巴士前往和合石墳場;及
- 華明里的所有停車位。

(二)沙嶺

  由羅湖火車站通往羅湖道的邊境禁區將於三月二十六日至四月二十四日每日上午六時至下午六時開放給掃墓人士。

  下列道路將於三月二十六日及二十七日,及四月二日、三日、五日、九日、十日、十五日至十八日、二十三日及二十四日每日上午六時至下午六時封閉:

- 羅湖道由其與文錦渡路交界處起至以西約二百八十米,即墳場管理處附近的路段,羅湖村居民及獲准停泊於港鐵羅湖站停車場的車輛除外;及
- 沙嶺道,沙嶺村居民的車輛除外。

(三)青山

  下列交通安排將於三月二十六日及二十七日,及四月二日、三日、五日、九日、十日及十五日至十八日每日上午七時至晚上七時實施:

甲、封路

- 青新徑;及
- 往青松觀及青松仙苑的通路。

乙、交通改道

- 介乎青麟路與新福路的青松觀路改為單程北行;及
- 介乎良信街與青松觀路的新福路改為單程西行。

丙、禁止車輛停泊

  下列道路將禁止車輛停泊:

— 新福路;
— 介乎青松徑與新福路的青松觀路;
— 介乎震寰路與屯門醫院北面車輛入口的青麟路;及
— 介乎青麟路與新福路的震寰路南行線。

丁、乘客上落車處

  青松觀路北行線青山醫院對面、青松觀路北行線屯門醫院對面,及青麟路西行線屯門醫院外將設有三個臨時上落客點。

(四)曾咀

  介乎湧浪路與曾咀靈灰安置所通道的稔灣路將於三月二十六日及二十七日,及四月二日、三日、五日、九日、十日及十五日至十八日每日上午七時至晚上七時封閉,專營巴士、的士、前往新界西堆填區及T.PARK(源.區)的車輛,及持許可證車輛除外。

(五)葵青

  永賢街及永孝街將於三月二十日及二十六日,及四月二日、九日、十五日、十六日及十八日每日上午七時至下午五時封閉,靈車及專利巴士除外。

  下列交通措施將於三月二十七日,及四月三日、五日、十日及十七日每日上午七時至下午五時,和有需要時實施:

- 介乎環宇海灣出入口與永順街的永德街南行線、永賢街,及介乎永德街與葵喜街的永順街將會封閉,靈車、專利巴士、專線小巴及的士除外;
- 永孝街將會封閉;及
- 介乎葵喜街與永建路的永基路將改為單程南行,車輛不准經葵喜街駛入永基路。

(六)沙田

甲、封路及交通改道

  下列道路將於三月二十六日及二十七日,及四月二日、三日、五日、九日、十日及十五日至十八日每日上午七時至下午六時封閉:

- 介乎悠安街與富山火葬場的下城門道、悠安街及悠定街,靈車、送殯車輛、專線小巴64K線及白田二區至五區與湖景花園居民車輛除外;及
- 排頭街由其與上禾輋路交界處起以西的路段。

  道風山路由其與百樂徑交界處以北的路段,將於四月二日、三日、五日、九日、十日及十五日至十八日每日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封閉,道風山居民及道風山工作人士乘坐的車輛除外。介乎松嶺路與百樂徑之間的風山路將改為單線雙程行車。

乙、停車位暫停使用

  位於悠安街與下城門道的所有收費錶停車位將於三月二十六日及二十七日,及四月二日、三日、五日、九日、十日及十五日至十八日每日上午七時至下午六時暫停使用。

  在上述範圍內非法停泊的車輛,將會在沒有事前警告的情況下被拖走或被多次票控。

  警方會視乎該區當時的交通及人潮情況實施交通安排。駕車人士應保持忍讓,並遵從現場警務人員的指示。



2022年3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3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