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中央援建元朗社區隔離設施交接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三月二十四日)下午出席中央援建元朗社區隔離設施交接的致辭:
   
  譚鐵牛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顏建國董事長(中國建築國際集團主席、中國海外集團董事長)、郭基煇先生(新鴻基地產執行董事)、各位中國建築的朋友、各位工友、各位同事:
   
  ​ 我今日懷着感動、感激又感恩的心情來到元朗潭尾,與大家一起見證這個社區隔離設施的交接。這個設施是繼三月一日青衣社區隔離設施交付後第六個由中國建築完成的社區隔離設施,前後只是三個多星期。在此,我必須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全體市民,對中國建築團隊和每一位工友表示衷心的感謝。
   
  兩個多月前,第五波新冠疫情襲擊香港,來得既急且猛,已經大大超越了我們設備能夠應對的能力,所以我向中央提出請求,中央亦有求必應,支持所有由特區政府提出的請求,包括為我們興建這類方艙社區隔離設施,亦接受了我們的請求委託了中國建築國際集團成為八幅土地的承建商。今日,我們見證了第六個社區隔離設施的交接,亦可說是一個階段性的成果。如果當日我在青衣視察時說青衣社區隔離設施的落成是首戰勝利,那今日就是這一場抗疫戰的階段性成果。再次感謝你們。
   
  連同今日的社區隔離設施,我們將有兩萬個床位供我們在疫情期間作隔離之用;稍後兩個分別位處竹篙灣和啓德用地的比較長期性設施,又會另外增加兩萬個床位。是次工程規模之大、速度之快,實在前所未見,對於香港建築界可說是一個創舉,我亦深信今次的建築成果將會載入香港抗擊新冠疫情的史冊中。但更重要的是,這些隔離設施的落成使我們現在抗疫工作很有底氣、很有能力可以就抗疫提出最適當的設施和手段,因為我們知道有中央作為後盾,我們有足夠的裝備處理變化不斷的疫情。
   
  今日能夠有這個成就,真的有很多人需要感謝。當然要感謝中央人民政府,我剛才已說過,自從我在二月初提出請求後,中央不斷回應我們的請求,不斷向我們提供支援;我特別要感謝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副主席,他親自開了至少九次協調會,為我們統籌各個中央部委的力量以支援香港;亦要感謝中聯辦主任、各位副主任與我們並肩作戰,用好中央的支持;亦要感謝建築團隊過萬名工友,剛才我們在短片都看到他們日以繼夜地為我們建設。這六幅土地中,有三幅來自私人發展商,包括我們今日身處的元朗潭尾,所以我在此亦一併多謝無償借出土地的新鴻基地產、恒基和新世界,展示了民、商、官合作的精神。當然更加要多謝各位工友和整個建築團隊,多謝由保安局牽頭的抗疫特遣隊,還有很多回來服務的已退休同事,你們精益求精,為入住這裏設施的人士提供更好的服務,我作為行政長官深受感動,亦希望日後入住的每一位市民都能夠體驗你們的服務精神。
   
  最後,我想說幾句說話,是特別說給董事長聽的,所以要說普通話。我跟建國認識了一段時間,我跟中國建築也合作了很長的時間,我知道在中央委託下,建國肩負了很大的任務,也面對了很大的壓力,所以我要告訴你,董事長,我們是中國建築、也是你的最強後盾,中國建築在香港是一個非常大規模的承建商,要是在過程中往後你們有何問題,我跟我的團隊都會以你們對我們的精神一樣來合作,所以你放心,我知道這次你動員了這麼多人,可能對你其他在香港的工程有一定的影響,我們一定會解決這些問題,也希望你代表我們跟國資委(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表達我們衷心的感謝,對郝鵬主任一直以來對我們的關心、對我們的支援,我們也是表示衷心的感謝。
   
  在此再次感謝每一位為這些項目出心出力的同事,亦希望我們早日走出「疫」境,可以很快能夠恢復正常生活。多謝大家。



2022年3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1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