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財政司司長動議二讀《商業租戶短期保護措施(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條例草案》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三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動議二讀《商業租戶短期保護措施(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條例草案》的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議員:

  早晨。我謹動議二讀《商業租戶短期保護措施(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條例草案》(《條例草案》)。
 
  第五波新冠病毒疫情自今年一月初爆發,其規模和嚴重程度前所未見。單日確診個案高峰時超過70 000宗,目前仍然處於五位數字的高水平。嚴厲的社交距離措施影響市民外出消費的意欲,也對很多行業造成休克式衝擊,令不少企業,特別是中小企,面對極大的經營困難。
 
  在這個抗疫的關鍵時期,政府必須採取一切必要的措施,保護經濟的元氣,特別是防止出現大規模的中小企倒閉潮,造成大量失業,導致社會不穩。中小企佔了香港企業數量的98%,聘用人手相當於私營市場勞動力的45%,當中包括大量的基層職位。這些基層僱員正是過去兩年多以來最受疫情影響的一群。
 
  穩住中小企是穩住經濟元氣和韌性的關鍵,亦有利於日後經濟的及早恢復。因此,我在上月發表的《財政預算案》中從幾個向度,提出一系列措施支持中小企,包括減輕經營成本、協助資金周轉,以及刺激市道。
 
  在現時窒息性的經營環境中,資金周轉對中小企業尤為重要。就此,預算案提出延長「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所有信貸擔保產品的申請期,以及進一步優化這計劃下的「百分百擔保特惠貸款」,即提高每家企業的最高貸款額及延長最長的還款期。
 
  考慮到租金是中小企經營成本的一個主要部分,我在預算案中亦公布了暫緩追討欠租安排的立法建議。有關建議的主要目的,是為陷入困境的指定行業租戶提供急需的喘息空間,一方面讓他們不會因為無法如期繳付租金而被迫結業,另一方面提供空間和機會讓租賃雙方可以透過協商訂立雙方同意的租金安排。
 
  具體而言,《條例草案》為處於指明處所而業務受第五波疫情重創的商業租戶提供短期保護,禁止業主在三個月的「保護期」內對指定行業的租戶採取某些指明行動,追討租戶未能按照租約繳交的自二○二二年一月一日至「保護期」屆滿期內的租金。相關的指明行動包括終止租約、中止提供服務或其他相關的法律行動等。
 
  《條例草案》亦訂明,業主如在三個月的「保護期」內採取任何指明行動追討欠租,即屬違法;一經定罪,可處金額相等於所聲稱欠繳租金的兩倍的罰款,且在任何情況下不少於50,000元,但倘若法庭認為處以較低罰款是公正公平的做法,可作出相關判處。差餉物業估價署作為執行部門,會在收到投訴後跟進執法工作。
 
  在提出立法建議後,我們一直聽取社會各界及主要持份者的意見,並與受建議影響的組織及立法會不同界別的議員會面,交換意見。在考慮所收集的意見後,我們作出了五項改善措施,以優化原來的立法建議。該五項措施包括:
 
(一)在《條例草案》中清楚列明「保護期」是由法例生效日期起計的三個月,並刪去預算案所建議可將其延長三個月的選項;
 
(二)在《條例草案》中訂立相應的暫緩期,禁止貸款人因業主借款人未能償還相關的抵押貸款而對有關業主借款人、保證人和擔保人採取行動,緩解部分業主借款人因暫緩追討欠租安排而可能出現的短期資金周轉困難。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會負責監督這項暫緩措施的執行情況;
 
(三)《條例草案》將訂明,業主與租戶如在「保護期」內就租金達成新協議,暫緩措施將不適用於該協議;同樣地,貸款人與業主借款人如在「保護期」內簽訂類似協議,暫緩措施亦不會適用
 
(四)如受影響物業的業主或租戶提出要求,其須繳付的差餉及地租可以延期繳付,並無須支付附加費或利息;及
 
(五)就個別持有指明商業用處所並依賴有關處所的租金收入維生的業主,政府會透過「百分百擔保個人特惠貸款計劃」為其提供相等於三個月租金的免息墊支貸款,上限為10萬元。
 
  與此同時,金管局一直與銀行業界保持密切溝通,並會為銀行提供指引,說明如何彈性處理業主因租金收入減少而令其還款能力受影響的情況,以及如何透過「預先批核還息不還本」等計劃,為有關業主借款人提供適當支援。
 
  我們已於本月七日的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徵詢委員對立法建議和上述優化措施的意見,並獲得大部分出席委員的支持。
 
  主席,我想重申,《條例草案》引進的暫緩追討欠租安排是非常時期的非常措施,並只會維持三個月的時間。措施既不會剝奪業主收取租金的權利,也不會解除租戶繳付租金的責任。《條例草案》只是短暫延遲業主對未能繳付租金的租戶採取某些行動。事實上,經優化的立法建議已在為指定行業的商業租戶提供所需保護,以及在回應受影響的業主所提出的合理關注之間,取得適當平衡。
 
  正如我在發表預算案時指出,香港正處於抗疫路上最困難的時刻,但只要社會上下團結一致,一定能戰勝疫情。為了令目前處於水深火熱的中小企可盡快得到立法建議的保障,我期望立法會能盡速審議《條例草案》,讓法例能早日獲得通過並落實執行。為此,政府團隊會積極配合,做好解說工作。我懇請各位議員支持《條例草案》,協助很多仍堅守着的中小商戶捱過這個難關,並保住打工仔的飯碗。
 
  主席,我謹此陳辭。
 
2022年3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