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天文台服務最新發展
***********
  適逢世界氣象日,香港天文台(天文台)今日(三月二十三日)回顧二○二一年的天氣狀況,並闡述對今年本港天氣的展望及天文台服務的最新發展。
   
  二○二一年是香港自一八八四年有記錄以來最溫暖的一年,全年平均氣溫達24.6度,其中三月、五月和九月的平均氣溫分別錄得22.0度、29.0度及29.7度,均是有記錄以來該些月份最高。二○二一年全年熱夜(即當日最低氣溫為28.0度或以上)數目達六十一天,酷熱天氣(即當日最高氣溫達33.0度或以上)日數達五十四天,兩者均打破二○二○年的最高紀錄。
   
  展望二○二二年的天氣狀況,天文台預計本港風季有機會於六月或之前開始,十月或之後結束。全年或有五至八個熱帶氣旋進入香港五百公里範圍內,屬正常至偏多。受全球暖化和本地城市化影響,今年全年平均氣溫為正常至偏高的機會預計較高。另一方面,今年全年總雨量預計為正常至偏多,本港有機會受暴雨影響,市民應為風雨季作好準備。
         
  天文台今年會繼續加強各項服務。在氣候預報方面,天文台將於四月起,每月發表未來三個月的季度預報,內容包括該季度平均氣溫和總雨量的等級預報。
   
  天文台亦正研究就熱帶氣旋帶來的強風及長時間暴雨的共同影響,進一步加強預測和向市民發布相關信息,以更好保障公眾安全。
   
  鑑於酷熱天氣日數和熱夜數目持續上升,天文台將於今年夏季開始,透過流動應用程式「我的天文台」推送通知,發出有關持續高溫天氣的「特別天氣提示」,提醒公眾就酷熱天氣或熱夜的持續影響採取適當應對措施。相關提示亦會在天文台網站發布。
   
  此外,天文台將於今年推出新版本「我的天文台」。新版本採用更個人化設計的主頁介面,方便用戶隨時掌握降雨資訊及各區天氣。
   
  在公眾教育方面,天文台計劃今年推出名為《輻射解碼》的互動電子書,利用資訊圖像和小遊戲,深入淺出介紹輻射的種類、輻射的監測,以及核應急準備和應變等知識。
         
  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最新發展,今年的天文台開放日會繼續以網上形式舉行。「香港天文台開放日2022」網頁將於稍後推出,公眾可透過當中的虛擬漫遊和影片暢遊天文台總部。
 
2022年3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