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元朗站附近樁柱工程獲准復工
*************
  政府發言人今日(三月二十三日)表示,港鐵元朗站附近的私人發展項目(Grand YOHO 3)的樁柱工程已獲准恢復進行。

  發言人表示,安裝於港鐵元朗站附近兩座高架橋橋躉的沉降監測點的可接受程度上限為20毫米。有關監測點於二○一三年九月錄得15至18毫米的沉降,雖然幅度沒有超逾上限,亦沒有引致該兩座橋躉出現結構安全問題,因應出現沉降現象及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的要求,上述私人發展項目已於二○一三年九月暫停相關的打樁工程。
   
  在地盤停止打樁工程後,屋宇署持續密切監察沉降幅度的變化,而港鐵公司則一直密切監察橋躉結構及軌道情況,確保鐵路安全不受影響。港鐵公司於事後向屋宇署提交為受沉降影響的兩座橋躉進行預防性的加固工程建議,並獲屋宇署接納,而有關的灌漿及加固工程亦已經進行。根據監測記錄,該兩座橋躉的沉降幅度已減少至12至13毫米。
   
  負責有關私人發展項目的註冊建築專業人士已向屋宇署提交打樁工程的修訂圖則,並建議適當的緩解措施,以確保有關建築工程復工後不會對橋躉及附近鐵路設施結構安全造成影響。屋宇署在批准該修訂圖則時,已施加額外條件,要求進行餘下工程時必須採取一系列措施,以加強地盤監督及工程安全。有關註冊建築專業人士及後要求復工。
   
  屋宇署確認現時有關鐵路設施結構安全,港鐵公司亦確認復工不會對鐵路設施結構及鐵路運作安全構成影響。機電工程署(機電署)亦確認港鐵公司有嚴謹的監測措施繼續確保鐵路運作安全。
   
  經考慮上述意見及有關註冊建築專業人士建議的緩解措施方案後,有關復工要求今日已獲接納,已暫停的相關工程將於三月三十日復工。
   
  發言人表示,屋宇署、機電署及港鐵公司會繼續密切監察有關情況,確保鐵路設施結構和鐵路運作安全。
 
2022年3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