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就有關二○二二年立法議程的聲明
******************
  就今日(三月二十一日)有傳媒報道指政府在今年上半年只有一項法案提交立法會首讀,政府發言人表示這報道不完全反映事實。
   
  報道指在政府提交本年度立法議程中,上半年涉及15條條例草案,但疫情影響,只提交了一條草案,即《2022年僱傭及退休計劃法例(抵銷安排)(修訂)條例草案》。事實是政府分別於二月二十三日及三月十六日,向立法會提交《2022年撥款條例草案》,以及《2022年僱傭(修訂)條例草案》和《2022年收入(稅務寬免)條例草案》作首讀及二讀,即政府已提交了四項草案作首讀及二讀,而非只有一項。
   
  發言人表示,按照一貫做法,政府會於每個立法年度開始時,向立法會內務委員會發出預計的立法議程,反映政府當時的計劃,以便議員籌劃未來的工作。政府清楚指出會因應社會的需要、政府政策的優次、立法草擬過程等,不時修訂立法議程內的項目及時間表。政府在一月二十日致函予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已闡明有關安排。
   
  另外,政府亦已預告於三月二十三日將《商業租戶短期保護措施(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預期在三月底及四月亦會繼續有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審議。
   
  政府在三月向立法會提交的條例草案,都是政府因應疫情發展迅速,認為有迫切需要加強對受疫情影響的市民及企業的支援而決定推出的立法建議。
   
  至於原擬在上半年向立法會提交的其他條例草案,發言人表示目前只有少部分預計會因疫情而影響了諮詢及草擬過程,但相關政策局的立法草擬及準備工作不會停止,會繼續有序推進。
 
2022年3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3時1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