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出席「齊心抗疫--中醫藥遙距診療計劃」新聞發布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三月二十一日)下午出席「齊心抗疫—中醫藥遙距診療計劃」新聞發布會的致辭全文:

  李應生會長(香港中醫中藥界聯合總會會長)、陳永光主席(香港中醫中藥界聯合總會主席)、蘇彰德主席(中醫藥發展基金諮詢委員會主席),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市民:
 
  我首先要特別感謝主辦單位和各位中醫藥業界朋友一同出席「齊心抗疫—中醫藥遙距診療計劃」的新聞發布會,與大家一同見證這項由食物及衞生局全力支持、中醫藥發展基金全額資助、香港中醫中藥界聯合總會統籌的抗疫特別支援計劃,動員中醫師為在家居隔離的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患者提供中醫藥診療服務,進一步發揮中醫藥的獨特優勢。
 
  中醫藥是香港醫療體系的重要部分。我衷心感謝中醫藥界一直同心同德,配合政府的防疫抗疫策略。特別是在第五波的抗疫戰中,中醫藥全方位廣泛深度參與,在疫情的預防、治療以至復康的全過程中,發揮重大作用。在第五波疫情初期,我不止一次和中醫藥業界開會,他們表達熱烈的支持,希望可以做一些工作幫助戰勝疫情。
 
預防
——
 
  首先是預防方面,中醫藥對維持健康,預防疾病的理念有深刻的認識,而中醫藥業界一直透過不同途徑向市民推廣「治未病」以至防疫抗疫的知識和具體方法,在基層健康層面守護市民健康,事實上,他們在這個記者會前已經做了大量工作。為了全面支援中醫藥界,特區政府透過中醫藥發展基金預留資金,並優先審批與防疫抗疫有關的項目,包括資助及推動中醫藥界向市民廣泛推廣中醫藥防疫知識、舉辦感染控制培訓項目、資助中醫診所提升感染控制設備、資助及鼓勵中醫藥業界善用科技採用遙距診療模式等。隨着中醫藥業界深化參與抗疫工作,以及有更多市民受惠於中醫藥的療效,近日社會對中醫藥防疫抗疫工作非常關注,市民亦非常歡迎,亦對使用中醫藥的信心提高了,對中醫藥的需求亦非常殷切。
 
治療
——
 
  中醫藥亦在「分層分流」治療機制之中扮演重要角色。早於二○二一年年初,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在社區治療設施及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推出「住院病人中醫特別診療服務」。這服務我自己親自去看過,並跟中醫師和病人親自了解過。那是一個非常受歡迎的服務,為住院病人提供中醫藥治療,發揮中西醫協作在抗疫治療的優勢,展示了整個醫療界別,不論中醫西醫,均同心抗疫。
 
  在社區隔離設施方面,特區政府透過醫管局分發抗疫中成藥予接受隔離人士;而醫管局亦特別設立免費「中醫諮詢服務」熱線,由註冊中醫師解答有關中醫藥使用的問題,提供專業支援以協助市民正確用藥。
 
  第五波疫情嚴峻,對安老院舍的影響甚大,醫管局迅速牽頭,透過大學、中醫藥業界、中醫學會及非政府機構等社區中醫服務提供者動員參與「安老院舍中醫診療服務」,為確診的安老院舍院友及院舍職員提供遙距中醫診症或外展中醫服務,讓留在安老院舍的年長輕症患者,能及時接受中醫藥治療,從而紓緩公立醫院的壓力,至今已有160多間院舍參加,診療次數超過3 200次。
 
  除了上述在治療設施、隔離設施及安老院舍的參與外,很多在家居隔離及檢疫的人士亦極需要我們關顧。為了更有效支援家居隔離及檢疫人士,特區政府早前亦已開始在抗疫物資包中加入抗疫中成藥,全覆蓋地發揮中醫藥的治療作用,而今日正式公布的「齊心抗疫—中醫藥遙距診療計劃」,亦正正希望為在家隔離患者提供專業中醫藥支援。計劃將資助中醫師為在家隔離的病患提供免費中醫遙距診症及中藥配送服務,讓患者可以及早得到中醫藥的治療。我在此要特別感謝香港中醫中藥界聯合總會李應生會長及陳永光主席,迅速響應特區政府的呼籲,動員香港中醫藥業界主要集中於私人市場的人才和資源,促成這項計劃。我亦藉此機會感謝中醫藥發展基金諮詢委員會蘇彰德主席特事特辦,領導委員會加快審議撥款,讓有關計劃獲得基金全額資助。
 
  此外,特區政府近日得到國家支持,可以廣泛分發國家捐贈及支援特區政府採購的抗疫中成藥,至今已經安排陸續分發近120萬盒。抗疫中成藥廣受市民歡迎,可見市民對中醫藥的信心顯著提升。
 
復康
——
 
  最後一環就是復康,中醫藥在復康方面有莫大優勢,能減少後遺症及降低復陽率。醫管局早於二○二○年四月推出「中醫門診特別診療服務」,在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為出院病人或完成隔離人士提供中醫藥復康服務。療程共有十次。我曾親身到中醫診所了解,聽過有關解說和看過相關數據。服務廣受市民歡迎,療效顯著,而且十次診療費用全免。在第五波疫情下,需要復康診療的人數激增,服務需求急劇上升,平均每天均有數百名新增需要復康診療的人士參與服務。
 
結語
——
 
  特區政府會盡全力抗擊疫情,我們會繼續用好中央支持,奮力遏制疫情,致力保障市民的生命和健康。我特別要再一次感謝中醫藥業界積極響應政府的呼籲,不同團體發起不同形式的遙距診症,以及義診、贈藥活動,支援受疫情影響的香港市民。特區政府會繼續與中醫藥界攜手合作,進一步發揮中醫藥在疫情防治全過程的優勢和作用。只要中醫藥界以至整個醫療界別同心協力,我有信心在中央支持下、在中醫藥業界大家團結一致下,並在市民配合下,香港定能早日戰勝疫情!
 
  多謝大家!
 
2022年3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33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中)、食物及衞生局中醫藥處處長陳尚敏(右一)、香港中醫中藥界聯合總會會長李應生(左二)、香港中醫中藥界聯合總會主席陳永光教授(左一)和中醫藥發展基金諮詢委員會主席蘇彰德(右二)今日(三月二十一日)下午出席「齊心抗疫—中醫藥遙距診療計劃」新聞發布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三月二十一日)下午在「齊心抗疫—中醫藥遙距診療計劃」新聞發布會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