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二一年收入及工時按年統計調查結果公布
********************
每月工資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公布的數字,二零二一年五月至六月本港僱員的每月工資中位數為$18,700,較二零二零年五月至六月的中位數($18,400)高1.6%。
 
  比較二零二一年與二零二零年的每月工資的變動,可以有效反映在這兩年間僱員所收取的薪酬的變化。
 
  在二零二一年五月至六月,本港僱員每月工資的第10個、第25個、第75個及第90個百分位數分別為$9,800、$13,400、$29,500及$46,200,較二零二零年五月至六月的相應數字分別高1.8%、1.5%、2.2%及1.9%(表一)。
 
  如表二所示,男性及女性僱員、所有職業組別,以及大部分年齡組別、教育程度和行業主類的僱員的每月工資中位數普遍錄得升幅。
 
每小時工資
 
  二零二一年五月至六月本港僱員的每小時工資中位數為$75.7,較二零二零年五月至六月的中位數($74.4)高1.8%。每小時工資的第5個、第10個、第25個、第75個及第90個百分位數分別為$41.5、$44.7、$53.5、$120.3及 $195.0。表三載列僱員的整體每小時工資分布。表四載列賺取少於選定每小時工資水平的僱員人數。
 
  在二零二一年五月至六月,男性僱員的每小時工資中位數為$84.4,而女性僱員則為$66.9。按年齡組別分析,介乎35歲至44歲的僱員的每小時工資中位數最高($85.3),其次是介乎25歲至34歲的僱員($78.9)和介乎45歲至54歲的僱員($77.1)。表五載列不同性別、年齡組別、教育程度、職業組別及行業主類的僱員的每小時工資中位數。
 
進一步資料
 
  以上的工資統計數字是根據「二零二一年收入及工時按年統計調查」所搜集的數據編製而成。這項統計調查的目的,是就香港僱員的工資水平及分布、就業情況和人口特徵提供全面的數據。這些統計數字對私營機構和政府就各種與勞工有關的課題進行研究時非常有用。有關數字亦是進行與法定最低工資有關的分析的重要資料。約有10 000間業務事業單位獲抽選參與統計調查。
 
  工資的定義包括在統計期付給僱員的基本工資、不屬賞贈性質的佣金及小費、保證發放的花紅和津貼,以及超時工作津貼,但不包括屬賞贈性質的花紅及津貼、年終酬金及實物津貼。工作時數是指僱員的合約╱協議工作時數(包括根據僱傭合約或勞資雙方的協議,被視為工作時間的用膳時間)及在僱主指示下超時工作的時數的總和。
 
  把所有僱員的每小時工資按數值從小至大排列,每小時工資中位數是指排列在中間位置的僱員的每小時工資。換言之,每小時工資中位數即是把所有僱員中每小時工資水平最低的50%劃分出來的每小時工資數值。
 
  每小時工資百分位數有助描述僱員的每小時工資分布。每小時工資的第p個百分位數是指把所有僱員中每小時工資水平最低的p%劃分出來的每小時工資數值,而p可以是1至99之間任何一個整數值。舉例來說,每小時工資的第10個百分位數就是把所有僱員中每小時工資水平最低的10%劃分出來的每小時工資數值。每小時工資的第25個、第50個及第75個百分位數,亦分別稱為每小時工資下四分位數、中位數及上四分位數。
 
  每月工資中位數及百分位數的編製方法,與每小時工資中位數及百分位數的編製方法相若。
 
  就統計調查的涵蓋範圍而言,除農業、林業及漁業的業務事業單位外,「收入及工時按年統計調查」涵蓋所有業務事業單位,不論其行業及就業人數規模。屬統計調查涵蓋範圍內的業務事業單位的所有為《最低工資條例》涵蓋的僱員,均包括在統計調查內;但不包括政府僱員及《最低工資條例》所豁免的實習學員、工作經驗學員和留宿家庭傭工。由於須按僱員的每月工資及工作時數計算其每小時工資,在統計期內工時為零的僱員亦不包括。
 
  從「二零二一年收入及工時按年統計調查」編製的詳細工資統計數字,以及統計調查方法,列載在將於二零二二年三月底出版的《2021年收入及工時按年統計調查報告》內。用戶屆時可以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tc/EIndexbySubject.html?pcode=B1050014&scode=210)下載該刊物。
 
  有關「收入及工時按年統計調查」結果的查詢,可致電3105 2369與政府統計處工資及勞工成本統計組(二)聯絡。
 
2022年3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9時3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