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完成就屯門蝴蝶邨蝶影樓指明「受限區域」的限制與檢測宣告及對違反強制檢測公告的執法行動
********************************************
  政府昨日(三月十九日)引用《預防及控制疾病(對若干人士強制檢測)規例》(第599J章),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下稱「相關宣告」), 自昨日下午四時起限制在屯門指明「受限區域」(即屯門蝴蝶邨蝶影樓,不包括位於地下的社會服務單位)內的人士(下稱受檢人士)須留在其處所並接受強制檢測。受檢人士須在其處所等候,直至「受限區域」內所有已識別的受檢人士完成檢測,而相關檢測結果亦已獲大致確定,方可離開其處所。

  此外,政府昨日亦發出強制檢測公告,任何於二○二二年三月六日至三月十九日期間曾身處上述大廈內超過兩小時的人士,即使在「相關宣告」開始生效時不在「受限區域」內,亦須於二○二二年三月二十一日或之前接受強制檢測。

  政府今日(三月二十日)約上午十一時完成強制檢測行動,隨後在「受限區域」內進行執法行動,以確認「受限區域」內所有人士已根據「相關宣告」及強制檢測公告的要求接受強制檢測。政府宣布執法行動在今日下午約二時三十分完結。

  政府為受檢人士提供食物包,以方便他們的膳食安排。政府亦為他們提供由中央人民政府捐贈的抗疫中成藥,以及快速測試包,協助他們抗疫。機電工程署設立熱線電話,供受檢測宣告限制下的市民查詢及求助。

  政府感謝受檢人士的支持和體諒,在大家的合作和努力下,再加上檢測承辦商不眠不休工作,居民的檢查結果已獲電話短訊告知。政府今日約上午十一時完成強制檢測行動後,隨即在「受限區域」內執法,確認「受限區域」內所有人士已根據「相關宣告」及強制檢測公告的要求接受強制檢測。受檢人士如能出示陰性檢測結果電話短訊以證明接受強制檢測,可在向訂明人員提供個人資料後,經由指定出口離開「受限區域」。相關執法行動於下午約二時三十分完成,政府共檢查了約285名受檢人士的檢測報告,發現有48人未進行強制檢測,已向他們發出強制檢測令。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考慮到上述情況後,已根據第599J章撤銷「相關宣告」(見附件)。

  政府亦提醒沒有應門的居民,在看到政府張貼的告示後,盡快聯絡政府進行檢查,以排除病毒在小區內可能有機會繼續傳播的風險。

  政府感謝所有參與這次工作的政府人員和檢測承辦商的努力,亦再次感謝受檢人士的支持和諒解,在這段時間內通力合作,進行檢測,並留在家中等候結果。

  政府會嚴肅跟進受檢人士遵守強制檢測公告以及限制與檢測宣告的情況。任何相關人士如未有遵從強制檢測公告即屬犯罪,可處定額罰款10,000元,並會收到強制檢測令,要求該人士於指明期間內接受檢測。不遵從強制檢測令或限制與檢測宣告即屬犯罪,並可處第四級罰款(25,000元)及監禁六個月。
 
2022年3月20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6時03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