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政府支援前線清潔及保安人員措施涵蓋範圍
*********************

  就傳媒報道涉及第六輪「防疫抗疫基金」支援前線清潔及保安人員的措施,政府發言人今日(三月十九日)回應如下:

  為一直為抗疫作出貢獻的前線清潔及保安人員提供支援,政府於第六輪「防疫抗疫基金」下推出不同措施,向他們提供每月2,000元的津貼,為期五個月,即每人總共10,000元,就他們在疫情下盡忠職守地工作給予肯定。這些措施包括:

(一)「物業管理業界(環境衞生和保安人員)抗疫支援計劃」,向於私人住宅、綜合用途樓宇(即商住兩用)、工業及商業大廈(包括商場)從事與環境衞生或保安有關工作的前線物管人員,發放津貼。預計可惠及約180 000名前線物管人員;及

(二)「支援政府、香港房屋委員會及香港房屋協會服務承辦商的清潔及保安人員的防疫抗疫工作」,為政府及相關機構的服務承辦商的前線清潔及保安人員的防疫抗疫工作提供財政支援。措施亦會涵蓋傳媒報道提及的漁農自然護理署轄下郊野公園服務承辦商的清潔人員。預計可惠及約72 000名前線清潔及保安人員。

  經相關政策局及部門進一步考慮其相關範疇的前線清潔及保安人員的實際情況後,政府會進一步向下列的前線人員同樣提供每月2,000元的津貼,為期五個月,包括:

(一)醫院管理局服務承辦商的清潔及保安工作人員,預計約6 100人可以受惠;

(二)受聘於專上院校及其服務承辦商,以及非官立學校服務承辦商的清潔及保安工作人員,預計約22 000人可以受惠;以及

(三)前線回收業員工,預計約7 000人可以受惠。

  相關政策局及部門會就上述措施詳情另作公布。所有上述措施預計共涉及超過30億元開支。

  政府對身在前線參與抗疫的人士致以衷心感謝。政府亦呼籲私人企業及其他機構向一直緊守崗位的清潔及保安工作人員提供支援,共渡時艱。



2022年3月1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2時2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