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三月十九日)下午在九龍清真寺視察外展新冠疫苗接種隊的疫苗接種安排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請跟我們談談剛才場地裏面的接種情況,今天把清真寺開放給大家接種,目前對香港少數族裔的接種覆蓋率是怎樣?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今天是一個接種的活動。我們非常高興來到這裏,能夠透過今天的活動給香港的少數族裔人士能有機會接種疫苗,所以我們要感謝清真寺,他們跟我們提了這個建議後,我們馬上配合、馬上安排,然後反應也是非常好,因為疫苗接種對於個人的保護、家人的保護是非常重要,所以我們會繼續多舉辦這些疫苗接種活動。我們也感謝醫護人員的外展工作,給予他們方便接種。
 
  現在香港疫苗接種的情況,整體上十二歲或以上人口接種了一針已經是有九成了,接種了兩針的是八成,但是在老人家和兒童這兩方面,我們還要加把勁,盡快把他們的接種率提高到八成、九成,這樣整體上我們整個社區的疫苗的保護屏障才能堅固,對於我們未來盡快回復正常,壓住疫情,都是重要的。

記者:目前少數族裔的疫苗覆蓋率?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們沒有一個具體專門這一方面的數字。但是我也知道過去一直以來主要在資訊方面,他們可能面對有些困難,所以疫苗接種網站除了中文、英文外,也有九種不同的語言,方便他們去了解。
 
  第二就是透過我們地區的努力,也把相關的資訊,有些方便的途徑,讓這些朋友能知道,知道正確的信息是非常重要,所以我們會繼續努力,透過民政事務處在地區的網絡,還有立法會議員、地區議員們和地區的團體緊密聯繫,然後把這個工作做得更好。
 
記者:三月十八日要完成所有安老院舍的接種,但現在已經是三月十九日,目前的進展?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可以報告說,安老院和殘疾人士院舍,香港一共是1 100間。我們定了這個目標,在昨天就是所有的院舍都有外展接種隊去接種疫苗,這個階段的目標我們已經達成了。往後我們要在未來四個星期、未來一個月,我們會安排醫護人員再到這些院舍。未來一個月內,每一間最少去兩次,就是為老人家和殘疾人士接種第二針。現在大概是有四成的院友是感染了,要等他們康復以後,才能接種疫苗,所以未來一個月,我們會繼續做這個外展接種服務,接種第二針,然後第三針,作為未來的目標,希望盡快將所有院舍都有「疫苗全覆蓋」。

記者:請問局長現在對少數族裔的接種率滿不滿意,以及未來會透過甚麼工作提升少數族裔群組的接種?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在少數族裔人士接種疫苗方面,過去一直以來,我想都有一個問題就是信息的接收,以及接收一些正確的信息,所以我們在疫苗接種網站,除了提供中文和英文之外,亦有九種不同的語言,方便不同朋友掌握。另一方面,透過地區團體、不同地區組織的領袖,透過與他們聯繫,亦將一些簡單易明的信息發放到每一位的少數族裔人士的手上。另外,今日透過這個疫苗外展接種活動,能夠可以在一個很方便的地方,開放清真寺,讓少數族裔朋友作一些安排,顧及到他們自己本身文化的特色來接種。我剛才與接種疫苗的朋友談天,他們也是非常滿意,亦希望能夠藉此將正確的信息和接種疫苗的重要性,讓更多少數族裔朋友能夠知道,因為這是非常重要的。
 
記者:其實現在的網站、語言,會否太遲去推高少數族裔的接種率?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其實這些網站從首日開始都有這方面的信息,所以不是現在才去做,不過我們亦需要群策群力,大家一起做好這方面的工夫。
 
2022年3月1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2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