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於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今日(三月十八日)下午就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的最新情況舉行簡報會。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醫生和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醫生亦有出席。以下是徐德義醫生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市民。第五波疫情至今已兩個多月,雖然近日檢測陽性個案的數字稍為穩定,但仍然處於一個高位,所以大家不能鬆懈,亦必須繼續做好防疫措施,避免社交活動,特別是脫除口罩的跨家庭活動。我們現今的抗疫重點仍然是減少死亡、減少重症、減少感染。
 
  截至昨日(三月十七日),本港在第五波疫情錄得的核酸陽性及快速抗原測試陽性個案總數已接近一百萬宗。在嚴峻的疫情下,病患人數遠超我們公營醫療系統所能應付的水平。我們感謝中央政府和廣東省政府在短時間內調動接近四百名對治理新冠病毒病有豐富經驗的內地醫護人員來港。他們放下手上的工作和病人以及家庭,及時支援香港的醫療服務,而且來港後,他們快速投入工作,已陸續開始在亞洲國際博覽館的社區治療設施診治和照顧病人。在他們的支援下,可以更加善用這些設施,增加收症量和提升治理病人的質素。
 
  三月份內,有五個社區隔離設施是經中央大力支援,並在很短時期完成的,包括青衣、新田、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人工島、粉嶺馬適路和洪水橋社區隔離設施。這些社區隔離設施主要接收沒有病徵或徵狀輕微的新冠患者,對防止病毒在社區傳播有重要作用,亦可以減輕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壓力,讓醫護人員可以專心治理病情較嚴重的病人。另外,在三個體育館亦正營運專為長者而設的暫託中心,接收經醫管局評估後確認為正在康復並適合出院的新冠長者病人。暫託中心可以照顧經醫管局轉介確診了新冠病毒病的體弱長者。他們有輕微徵狀或正在康復期間而且病情穩定,但就未能即時返回院舍或家居。這樣的安排可以騰出醫院病床,醫治和照顧有更大需要的人士。
 
  對於在家居隔離的人士,我們會繼續加強支援,包括及時派送抗疫物資包。同時,醫管局已啓動了「隔離護理觀察系統」,留在社區和入住社區隔離設施的確診者可透過這個額外的支援途徑,獲得健康建議和相關資訊。觀察系統識別到高風險的確診者,醫管局同事便會透過「護訊鈴」主動聯絡,提供醫學支援,包括在有需要時優先為患者安排到醫管局23間指定診所診症,讓他們可以及早獲得治療及處方抗新冠病毒口服藥物。
 
  新冠疫苗是減少重症和死亡的重要手段。今日政府已宣布了最新的新冠疫苗接種安排:已接種兩劑新冠疫苗的十八歲至五十九歲人士可於接種第二劑疫苗三個月後接種第三劑疫苗。而十二歲或以上的免疫力弱人士亦可以在接種第三劑疫苗後相隔三個月接種額外一劑,即第四劑疫苗。至於安老院舍院友在康復後的接種疫苗相隔時間亦會縮短。我在此繼續呼籲各位巿民,要把握時間,盡快接種疫苗,建立保護屏障。
 
2022年3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11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中)、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醫生(左)和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醫生(右)今日(三月十八日)就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的最新情況舉行簡報會。

網上廣播

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