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署加快處理遺體安排
***********

  鑑於本港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非常嚴峻,衞生署今日(三月十七日)表示已聯同其他政府部門透過不同措施增加遺體貯存量和加快遺體辨認程序流程,以處理署方轄下公眾殮房持續上升的遺體數目。

  衞生署在多個政府工務部門的協助下,由三月一日起在沙田富山公眾殮房附近的政府用地設立新的遺體貯存設施,共放置約50個冷凍櫃,遺體貯存量在短時間內增加約2 300具。衞生署於三月五日起與警方及食物環境衞生署採取特別安排,把公立醫院急症室的遺體移送至新增加的貯存設施,至今已安放逾1 500具遺體。另外,為加快處理於急症室死亡並被移送至遺體貯存設施的個案,警方會協助衞生署聯絡家屬處理辨認遺體事宜。警方已開始陸續通知家屬,安排盡快進行相關程序,並會提供聯絡電話號碼,供家屬查詢之用。下星期一(三月二十一日)起,家屬可經警方安排下前往遺體貯存設施進行遺體辨認程序。

  現時,大部分在公立醫院離世病人的遺體會貯存於醫院的殮房內,然後由家屬認領以辦理身後事,而於急症室死亡的個案則會被移送至公眾殮房由衞生署處理。所有在公眾殮房處理的死亡個案均須向死因裁判官作出呈報,當死因裁判官簽發「批准屍體埋葬/火葬證明書」後,家屬可安排殯葬事宜和領取遺體。從三月初開始,遺體貯存設施內安放了大量急症室病人的遺體,以致有關個案的死因調查程序時間會稍為延長,衞生署法醫服務已增加人手,並與死因裁判法庭和警方合作制訂措施,以便家屬能盡快辨認遺體及處理身後事。除需要解剖的個案外,家屬在辨認遺體後兩個工作天內便能領取火葬證明書,並可於領回證明書當天或之後任何日子領回遺體。

  衞生署會繼續監察公眾殮房的使用情況和貯存量,以及與有關政府部門商討應變措施。



2022年3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0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