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視察洪水橋社區隔離設施後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今日(三月十七日)上午視察洪水橋社區隔離設施後聯同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保安局局長鄧炳強、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何啟明及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質素及安全總監鍾健禮醫生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大家早晨。今日是中央援助香港特區建設的第五個社區隔離設施項目完成並交付我們。洪水橋社區隔離設施與其他隔離設施會有一點不同,因為洪水橋隔離設施除了用作一般社區隔離設施外,我們亦將會利用它作為長者暫託中心。在洪水橋的一般社區隔離設施,我們將會提供大約550個房間,有1 600個床位。
 
  我們利用了大概三分一的面積作為長者暫託中心。我們在這裏營運長者暫託中心有兩個原因,第一,長者暫託中心的需求大,供應緊張,所以我們希望在這裏,在這方面提供多一個長者暫託服務。另外,我們希望把洪水橋設施可提供的功能和價值提升和釋放出來,所以把這個設施變為兩個共同用途,分別是一般隔離設施和長者暫託中心。
 
  長者暫託中心將會交由社會福利署負責管理,社會福利署會物色在這方面有經驗、專業的營運者負責營運長者暫託中心,將會提供護理和照顧服務,而醫管局亦會提供醫生和護士,照顧長者在設施內的需要。我相信在社會福利署的安排下,長者暫託中心應可在四月內開始營運。
 
  洪水橋這個地點有一個特點,令我們可以把它變為長者暫託中心,就是它有上蓋,即現時大家身處這個地方的上蓋。上蓋會有何幫助呢?就是它可令在這裏工作的暫託中心人員,在整個環境中無須日曬雨淋,而這裏提供的設施亦可受到適當保障。
 
  我們在開始營運長者暫託中心之前,會採取措施提升其服務,例如會安排加建方便輪椅進出的無障礙通道,亦會在大房間加設屏風。在洗手間方面,亦會照顧在這方面有需要的人士,增加照明和加建梯級。
 
  我在此特別多謝中建國際(中國建築國際集團)配合特區政府的需求,在過程中把一些組合箱打通,以建立我們需要的較大房間,有一些大房間是由四個或六個組合箱打通而成。在打通後,我們合共有25間大房,有些是由六個組合箱打通,有些是由四個組合箱打通。它們會分別提供──若是由六個組合箱打通,會有12個床位,由四個組合箱打通的則會有七個床位,這樣將會方便我們在護理方面照顧長者的需要。
 
  我亦很多謝各個部門在進行接收洪水橋社區隔離設施的準備工作時,在方方面面作出一些具前瞻性的設計要求、安排和部署。整體上,這個設施的日常營運會由保安局的抗疫特遣隊負責,我非常感謝保安局的抗疫特遣隊。同樣非常重要的是洪水橋設施整體工程的難度,我們除了要感謝中建國際在這方面全面配合外,我更要感謝發展局及建築署,它們在整個過程中全面配合中建國際克服難度,並共同解決當中的困難。
 
  社區隔離設施今日開始運作,作為普通隔離設施的部分,我們會由今日開始接收入住人士;長者暫託中心方面,正如剛才所說,我們會作需要的安排,在四月開始運作,提供服務。
 
記者:你好,司長。這個隔離中心面積是多少,是否最大的那個?特別改建為長者隔離和暫託中心,會否需要內地人員,例如參考亞博館的形式,(需要內地人員)來這個隔離營協助照顧他們?現時持續有過萬宗個案,這些付建的隔離設施是否足夠應付香港的情況?
 
政務司司長:關於地盤工程,稍後我請黃偉綸局長向大家說說。關於洪水橋長者暫託中心的營運,我們交予一個香港組織營運,這個做法亦與我們在其他長者暫託中心的營運一樣。我感謝300多位內地醫護人員,放下家人和工作,來到香港協助我們,我衷心感謝他們,我亦知道香港社會整體都衷心感謝他們。然而,我們設於洪水橋的長者暫託中心將會由本地人員營運。
 
  整體來說,這是第五個交付特區政府的中央援建項目,五個項目合共提供超過10 000個床位,即今日洪水橋(設施)交付後,(床位數目)已剛剛超過10 000個,提供大約3 000多個房間。這對於我們整體在防重症、防死亡,以及防感染方面當然會發揮很重要的作用,因為整個防疫措施都是第一時間把確診人士隔離,讓他們不要傳染家人或傳染社區,亦可對他們有適切的照顧,所以在這方面我再次感謝中央全力支持特區政府的防疫抗疫工作,特別在設施方面的援助,亦感謝中聯辦(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在過程中的大量協調工作,更感謝中建國際在每個項目中──大家都看到──不辭勞苦、全程投入,很有拼勁地為我們解決問題。接下來我請黃局長說說。
 
發展局局長:很簡單講一講,這個地盤(面積)大約三公頃多一點,以方艙設施而言不是最大的。如果在三月內會完成最大的社區隔離設施在哪裏呢?是稍後的元朗潭尾,應該在下星期開始分段交付,該(設施的面積)接近10公頃,但該設施也不是最大的,再大一點的是啟德,或者未來的竹篙灣,我們都有工程正在進行,那些(設施的面積)會超過10公頃。
 
記者:司長,關於一些消息,坊間有傳言說政府會照樣於三月二十六日推行全民檢測,政府會否澄清這方面消息的真確性?
 
政務司司長:其實昨天特區政府已發聲明澄清在社交媒體上流傳的信息──所謂在三月二十六日進行全民檢測──這個信息的內容是不正確。我已不是第一次強調,特區政府針對全民檢測的計劃正在進行細化工作,整個方案會深入研究每個環節,最重要一點,無論我們最終決定方案的內容為何,一定會有足夠時間通知大家做好準備,大家只需要留意政府發放的官方消息,不需要因為在任何媒體發放的信息而錯誤了解事情的發展。我在此再次保證,若我們就任何方案作出最後決定,一定有足夠時間通知大家,向大家解釋方案的細節、內容、時間,令大家都可有充分準備,大家不需要在這方面作不必要推論。
 
記者:司長,這次的隔離設施特別設置了給長者的設施,想請司長說明,這些設施的人性化設置,對長者來說有哪些重要意義?第二條問題,再有內地醫療團隊來到香港,想問司長,未來對於醫療團隊工作情況的安排,可否簡單向我們介紹?
 
政務司司長:第一,在洪水橋的社區隔離設施,我們會加附長者的暫託服務,我們會保持一般的長者暫託服務,與任何一個暫託中心的標準是一致的,即是會有護理員、照顧員,亦會有醫生和護士在場提供服務。重點是甚麼呢?就是長期有人看顧長者,希望第一時間知道他們有何需要;而在長者護理方面,他們會定時進行所需的檢測,例如血壓、心跳、血含氧量等;若他們需要藥物,亦會確保他們準時服用藥物,這種照顧是需要的。我們在這方面的設施是緊張的,所以我們希望盡量用好任何設施,如果可以提供這些服務,就將這個設施可以供應的效能和設施本身的價值全面釋放,亦希望盡量表示我們重視長者這方面的需要。
 
  另外,有關300多位內地醫護人員來到香港,我再次表示衷心感謝,這不單是專業的服務,亦是帶着民族感情的服務。我聽到來到香港的醫護人員所面對的很多挑戰,但都是本着幫助香港,除了會離開家人一段長時間、放棄正在照顧的病人一段長時間以外,他們亦需接受閉環式管理,每天的個人活動受到很大限制,他們唯一的目標就是幫助香港做好治療工作,我衷心感謝他們。現階段,我們希望他們協助在亞博館治療中心提供服務,當然我們另外一個在北大嶼山的傳染病疾控中心,我們也認為是適合的地方,他們若能在人手方面協助我們,是一個好的地方。
 
  整體來說,我認為香港人對內地醫療團隊無私地來到香港作出一般人未必會做的貢獻,我是衷心感謝,而我相信在大家的協同效應下,香港醫護人員的付出,亦因為人手增加,服務會更加提升。在此我亦很感謝香港的醫護人員,他們面對很大的風險,亦無畏無懼、堅守崗位,超時工作,香港的市民都很感謝他們。我們亦希望盡量幫助香港的醫護人員,更加發揮他們在這方面的價值和服務,所以有內地專業醫護團隊來到香港,我認為是相輔相成,令我們發揮「一加一,比二大」的功能,亦有助我們整體防疫抗疫,在「減死亡、減重症和減感染」方面這個最關鍵的要點,所以我再次衷心感謝內地醫護人員來到香港幫助香港。
 
記者:司長,已啟用的幾間方艙醫院現時的入住率如何?
 
政務司司長:我們合共已有四個社區隔離設施交付特區政府,運作暢順,使用率亦屬滿意。平均來說,每個設施都有八成使用率,八成使用率包括一些房間需流轉或需要維修,所以八成使用率是符合我們的要求,某個時段更可能達九成使用率,但現實來說,有流轉、有清潔、有維修,有時亦因為我們行動需要,某些房間會用作工作人員所需的服務或工作間,亦有些地方需存放工具、物資,所以我很感謝保安局的抗疫特遣隊,不斷提升每個社區隔離設施的運作,加入了很多人性化的措施。我之前曾介紹,他們已經使用二維碼以加快入住流程,令入住的經歷更好。另外,我亦知道保安局已招聘一些以前在旅遊服務界工作的人士參與,在設施提供服務,所以應該會有更貼心、貼身的服務,盡量令每位入住社區隔離設施的人士,雖然身處陌生環境,但在經歷方面都被好好照顧。多謝各位。



2022年3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2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