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視察接收洪水橋社區隔離設施(附圖/短片)
*************************
  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今日(三月十七日)上午到元朗洪水橋近雞伯嶺路視察接收第五個由中央援建的社區隔離設施。
 
  到達後,李家超與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副主任尹宗華及承建商中國建築國際集團(中建集團)主席舉行交接座談會。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保安局局長鄧炳強、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劉俊傑、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何啟明、建築署署長何永賢及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質素及安全總監鍾健禮醫生一同出席。
 
  洪水橋設施的使用將分兩部分,分別用作一般社區隔離設施及長者暫託中心。用作社區隔離設施的部分,將提供約550間房間及約1 600張應急隔離床位。用作長者暫託中心的部分佔土地面積約三分之一,由經打通四至六個組合房的大房間組成,共有25個大房間,每房設置七張或12張床,預計提供200多張床位。
 
  李家超於座談會後先視察一般隔離房間,並聽取承建商中建集團人員介紹項目特點及施工挑戰。
 
  他其後繼續視察將用作長者暫託中心的大房間及相關設備。中心將由社會福利署(社署)負責營運。透過醫管局轉介,中心可以接收確診但症狀輕微的長者,以及經醫管局評估後確認為正在康復並適合出院的長者。
 
  李家超說:「政府決定把洪水橋設施部分改建及用作長者暫託中心,是考慮到現時對長者暫託設施的需求大,並可將洪水橋設施的功能和價值充分發揮出來。」
 
  「洪水橋長者暫託中心的土地前身設有上蓋,建築工程保留了上蓋,令長者暫託中心不需在日曬雨淋下運作。另外,大房間的設計參考了醫院大房的開放式設計,同時容納七張或12張床,可以方便照顧員近距離看顧多位需要照顧的長者。」
 
  為配合長者的需要,暫託中心會進行優化工程,包括加建暢通無阻的通道以方便使用輪椅的長者、在房間內安裝屏風以提升私隱度,並會改善洗手間的扶手及照明等設施。
 
  社署將委託專職機構組成照顧專隊,成員主要包括護士及護理員,為中心內的長者提供暫時照顧服務。醫管局亦會派醫生及護士駐場,提供藥物支援。
 
  洪水橋的一般社區隔離設施今日接收後會投入服務,而長者暫託中心部分將在社署安排下,在四月投入服務。
 
  李家超說:「連同青衣、新田、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人工島及粉嶺設施,中央援建的五個設施提供的房間已超過3 000間,床位數目亦已超過10 000張。我再次感謝中央全力支援特區政府抗疫工作,中聯辦積極協調推動,中建集團全程投入,二十四小時日夜施工,在極短時間內完成急不容緩的工程。」
 
  「增加長者暫託中心供應對『減少死亡、減少重症、減少感染』的防疫策略十分重要。特區政府會用好中央援建的各項設施,竭盡所能穩控疫情,保障市民生命安全和健康。」
 
2022年3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5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今日(三月十七日)上午到元朗洪水橋近雞伯嶺路視察接收第五個由中央援建的社區隔離設施。圖示李家超(右四)與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尹宗華(左四)和承建商中國建築國際集團有限公司主席兼非執行董事顏建國(左三)在視察前舉行交接座談會。與會者包括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右三)、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右五)、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劉俊傑(右二)、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右六)、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何啟明(右七)和建築署署長何永賢(右一)。
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今日(三月十七日)上午到元朗洪水橋近雞伯嶺路視察接收第五個由中央援建的社區隔離設施。圖示李家超(右)在承建商代表陪同下視察新建單位。
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今日(三月十七日)上午到元朗洪水橋近雞伯嶺路視察接收第五個由中央援建的社區隔離設施。圖示李家超(右二)聽取承建商代表介紹相關設施。旁為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右一)。
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今日(三月十七日)上午到元朗洪水橋近雞伯嶺路視察接收第五個由中央援建的社區隔離設施。圖示李家超(右二)與在場的醫護人員交談。旁為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右五)和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右一)。
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今日(三月十七日)上午到元朗洪水橋近雞伯嶺路視察接收第五個由中央援建的社區隔離設施。圖示李家超(右一)在承建商代表陪同下視察將用作長者暫託中心的新建設施。旁為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左一)、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何啟明(左三)和社會福利署助理署長(安老服務)陳德義(右二)。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視察接收洪水橋社區隔離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