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二一年十二月至二零二二年二月失業及就業不足統計數字發表
*****************************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日(三月十七日)發表的最新勞動人口統計數字(即二零二一年十二月至二零二二年二月的臨時數字),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由二零二一年十一月至二零二二年一月的3.9%上升至二零二一年十二月至二零二二年二月的4.5%。就業不足率亦由二零二一年十一月至二零二二年一月的1.8%上升至二零二一年十二月至二零二二年二月的2.3%。

  與二零二一年十一月至二零二二年一月比較,在二零二一年十二月至二零二二年二月期間,差不多所有主要經濟行業的失業率(不經季節性調整)及就業不足率均見上升。失業率方面,建造業、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以及藝術、娛樂及康樂活動業有相對明顯的升幅。就業不足率方面,上升主要見於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以及藝術、娛樂及康樂活動業。

  總就業人數由二零二一年十一月至二零二二年一月的3 676 500人,下跌至二零二一年十二月至二零二二年二月的3 642 800人,減少約33 700人。同期的總勞動人口亦由3 811 700人下跌至3 800 700人,減少約11 000人。

  失業人數(不經季節性調整)由二零二一年十一月至二零二二年一月的135 200人上升至二零二一年十二月至二零二二年二月的157 900人,增加約22 700人。同期的就業不足人數亦由69 800人上升至86 900人,增加約17 100人。

評論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評論最新失業數字時表示:「受本地第五波疫情的影響,勞工市場急劇惡化。二零二一年十二月至二零二二年二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較二零二一年十一月至二零二二年一月顯著上升0.6個百分點至4.5%,就業不足率亦上升0.5個百分點至2.3%。同時,總就業人數較上一個三個月期間減少33 700人至3 642 800人,失業人數增加22 700人至157 900人。」

  按行業分析,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即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合計的失業率在二零二一年十二月至二零二二年二月較上一個三個月期間顯著上升1.4個百分點至6.9%。其中,餐飲服務活動業的失業率急升1.9個百分點至8.1%。同時,建造業和藝術、娛樂及康樂活動業的失業率分別大幅上升1.5和2.9個百分點至6.2%和8.2%。大多數其他行業的失業情況亦惡化。

  展望未來,羅致光博士說:「由於嚴峻的本地疫情嚴重打擊與消費相關的活動,並干擾廣泛的經濟活動,勞工市場在短期內將繼續受壓。政府所採取的紓緩措施應能提供一定支援,而勞工市場往後的發展將取決於本地疫情如何演變。因此,社會各界必須齊心合力,支持政府抗疫,令本地疫情盡快受控。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相關情況。」

  勞工處在二零二一年十二月至二零二二年二月平均每月錄得75 141個來自私營機構的空缺,按年上升57.4%,較二零二一年十一月至二零二二年一月的平均數字則下降22.5%。求職人士可使用勞工處的網上平台(如「互動就業服務」網站)獲取這些空缺資訊。

進一步資料

  失業和就業不足的統計數字,是根據持續進行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結果而編製。

  統計調查所採用有關失業及就業不足的定義,緊隨國際勞工組織的建議。當中,就業人口涵蓋所有僱主、自營作業者、僱員(包括全職、兼職及散工等)和無酬家庭從業員。而按行業(或職業)劃分的失業人士是按其以前從事的行業(或職業)劃分。

  二零二一年十二月至二零二二年二月的統計調查所用的樣本,是通過一個根據科學方法設計的抽樣系統選出,包括約25 000個住戶,共約69 000人,以代表本港人口的情況。根據這個樣本編製而成的勞工統計數字反映二零二一年十二月至二零二二年二月的移動三個月期間的情況。

  統計調查是向樣本中各住戶內每名15歲或以上的成員進行訪問,以搜集有關勞動人口特徵的資料。

  載列最新勞工統計數字的統計表可於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tc/EIndexbySubject.html?pcode=D5250021&scode=200)下載。有關勞動人口特徵的詳細分析則刊載於每年出版四次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按季統計報告》。最新一期的報告載列二零二一年十月至十二月的統計數字,而涵蓋二零二二年一月至三月的一期將於二零二二年五月底出版。用戶亦可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tc/EIndexbySubject.html?pcode=B1050001&scode=200)下載。

  有關勞動人口統計數字的查詢,請聯絡政府統計處住戶統計分析組(電話:2887 5508或電郵:ghs@censtatd.gov.hk)。 
 
2022年3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