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動議通過臨時撥款決議案總結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三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動議通過臨時撥款決議案的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
 
  我很感謝剛才八位議員關注我們這個議案。我分三方面回應一下。
 
  第一是關於我們今次(臨時撥款)的比例,很多議員也關心為何比較高,佔百分之三十九。在我們的帳目,當然在開支中有經常和非經常的部分。根據我們的計算方法,在經常開支的部分,例如薪金,其預見性比較高,所以一般會打個折扣。但一些非經常的開支,大家都清楚,例如是今次疫情中一些比較大的款項如消費券等,因為它們屬於不定期的開支,同時,它們有機會須要分數期作繳付全部款額,一般來說,我們便不會打折,而是把全部開支放到今次議案的總量。所以大家會覺得百分之三十九的撥款偏高,因為有經常和非經常的計算方法,這已經定下了偏高的原因。非經常的部分,因為現時疫情是頭等大事,所以相關開支一定會大,我們在這方面投入了較多資源。這是第一點。
 
  第二,即使除了非經常性開支外,在經常性開支中,我們亦有加大資源予食衞局(食物及衞生局),以及一些與支援抗疫有關工作的費用。所以大家可以放心,在資源到位方面,我們落足功夫,希望未來抗疫路上的工作進行得更為順利。
 
  很多議員也提及關於消費券的問題,包括狄(志遠)議員和鄧(家彪)議員都有提及為何不派發現金。在這方面,其實大家可看看過去司長(財政司司長)和我們的解說,其實都很清楚。始終今次計劃是一個「及時雨」,希望能夠快,所以使用過去消費券的安排,便能達到做得快這個效果。鄧(家彪)議員亦關心就移民的情況應怎樣處理,始終消費劵的重點可見於「本地消費」這形容詞,無論去到哪裡都只適用於本地消費,否則款項會退回政府,這亦能確保本地經濟可因消費劵的推出而獲益。另一方面,就狄(志遠)議員關心現時在疫情下,為何不發放現金而是消費劵?大家都清楚,我們與很多市民和機構接觸,亦了解即使在疫情下,大家都仍有消費開支,而今次涵蓋的範圍亦很廣闊,包括本地零售和服務業,亦包括實體和網上的店舖,所以即使在有社交距離措施的情況下,市民亦同樣受惠。這是我就第二個問題的回應。
 
  第三方面,剛才有不少議員提到,不單是「what」的問題,即是資源配置,而是「how」,即是我們怎樣運用款項。就此我們在不同層面,包括透過同事或我們落區,也聽到市民大眾的意見。我們的同事也很認真聽取意見,希望未來的功夫能做得更多更好。
 
  這次《2022年撥款條例草案》正交予財務委員會審議,各政策局會於四月八日、十一日至十四日舉行的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就其政策範疇作出闡述。議員亦可在四月二十七日及二十八日第二次《財政預算案》會議上發表意見。但今日大家的意見,我們是聽見的。
 
  我希望議員支持這項決議,讓政府在二○二二年四月一日新財政年度開始至《2022年撥款條例》實施的一段期間,繼續獲得所需資源提供各項服務。
 
  多謝主席。



2022年3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