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視察港灣道體育館隔離及暫託中心後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三月十四日)下午視察港灣道體育館隔離及暫託中心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招聘內地照顧員的目標數字為何?還有何方法招聘更多人手?例如有建議透過內地省市向內地護理公司和非政府組織借人,會否這樣做?本地方面,聘請到多少人手?有何方法請多一些?因為特首說啟用這些中心,人手仍是大問題。暫時以人手計,可以開多少間體育館作暫託中心?預計七間何時可以全面投入服務?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正如我剛才所言,已來港的內地照顧員約有120名,本星期還有另外約240名,會陸續繼續聘用內地「救兵」來港幫助照顧長者。同時,我們亦同步在香港進行招聘。除了非政府機構或私營機構院舍自行聘用輸入護理員外,社會福利署也在本地聘用臨時合約照顧員,同樣為期三個月,亦希望疫情在三個月內能夠受控。所以,這項工作同步進行,我們大約需要的人手為1 000至1 200名左右,在這些隔離及暫託中心工作。我頗有信心在未來一、兩星期能夠完成招聘和培訓工作,讓除這間港灣道體育館隔離及暫託中心外,另外還有六間均可陸續在三月份開始工作。

記者:局長,想問因為行政長官說,香港的疫情是一個令內地照顧員卻步的原因,這可以如何處理?工資可否再增加?另外,早前實施「閉環管理」,有些院舍反映成效並不理想,並非很多院舍員工入住專用酒店,可否談談現時有多少院舍員工已入住專用酒店進行「閉環管理」?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當然工資很重要,不過我相信最重要並不是工資。實際上大家可以想像,若你是一個在內地有工作的人,願意未來三個月來港做一份臨時工作,我也很相信他們皆因為覺得可以協助香港,來港做三個月,其後便回到內地。所以,這班「救兵」可以說大多數均是一番熱情,亦熱心協助香港面對這波疫情的困境。我們當然會繼續招聘工作,除剛才談內地招聘外,本地招聘也會繼續做。

  「閉環管理」方面,我們剛剛在上星期三(三月九日)開始,表示有興趣的院舍都有百多間,我們會陸續安排。不過我相信香港的情況較特別,一方面很多院舍員工皆會在院舍附近居住,所以當我們實施「閉環管理」時,他們反而要到離工作地方較遠的(住宿)。很多時候他們住在工作地點附近,家中均可能有老幼需要照顧,所以我們希望可以做得到「閉環管理」,但面對一些難度。我們會繼續努力,積極提醒院舍單位。因為在現時疫情如此嚴峻的時候,不論是能夠「閉環管理」一個月,我相信也可能夠讓疫情容易向下,亦減低院舍爆發疫情的情況。我們會努力一直鼓勵,某程度上很積極要求他們做這工作,但這需要時間。始終這在香港比較特別,因香港是個相當自由的地方,大家也很着重家庭的生活。這有些難度,但我們會努力。

記者:人數方面?現有多少人參與「閉環管理」?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差不多每日都在變化,所以未能說具體數目。我相信在這個多星期都應該有400、500人陸續入住這些為「閉環管理」的專用酒店。

  (就私家醫院的參與)或許我藉此多談兩句。譬如港灣道體育館這裏,我們當然多謝私家醫院特別是聖保祿醫院協助。因設計整個隔離及暫託中心的目的,都是為減輕醫院管理局轄下醫院的壓力,讓一些可以但未能出院的病人或本身可能需要入院但只是輕症的病人,這些長者可到這隔離及暫託中心,將床位留給較為嚴重的個案。私家醫院的協助可以讓大家一起減輕醫院管理局服務的壓力,所以日後數間隔離及暫託中心,我們會繼續與其他私家醫院商討,尋求它們協助。港灣道體育館這裏可說是第一間。
 
2022年3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25分
即日新聞